人民网>>观点

“一把手”腐败带坏一批干部的滴血反思

林伟

2014年11月14日15: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记者近日在全国多地采访调研,多位基层干部反映,一个地方或部门的“一把手”的喜好、作风、品德,对所在地和部门政治生态至关重要。(2014年11月13日《瞭望》新闻周刊)

我们都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政治生态问题。他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这意味着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是新的历史条件下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端正党风政风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客观形势所需,更是全党的政治责任。

优化政治生态要靠优秀的领导干部来带动。正如古人所说的“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的政治规律一样,领导干部的地位作用决定了他们不仅是干部队伍的“带头人”,更是广大干部群众的“引领者”,时时处处有着“风向标”和“导航仪”的作用。

譬如,一些地区、领域腐败案件高发的背后,“一把手”带头腐化堕落往往是关键性因素。受“一把手”影响,下属干部中易形成一种“追随心理”,导致本地或本行业内“颓腐风”盛行,窝串案频发,腐败面扩大,政治生态恶化。

以报道为证。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的“贪玩”在当地出了名。据办案人员透露,在2001年至2006年担任萍乡市委书记期间,陈安众把宾馆作为办公场所,成天花天酒地,莺歌燕舞。在陈安众的影响下,一些党员干部不琢磨事只琢磨人,把心思和精力放在迎来送往、吃喝玩乐上,把公款当成自己的存款,将个人花销打包到职务消费“筐”中,“特权开支”没了底线。当地一些干部告诉记者,由于陈安众作为“一把手”的“风向标”作用,一些羡慕他生活方式的干部主动模仿,就算心里不认同的干部也会被动迎合。“‘玩风很盛’的干部作风就是那个时期带出来的。”萍乡市委一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由此观之,“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一把手”廉政就能带好一批干部,“一把手”腐败就会带坏一批干部。要改良优化政治生态环境,必须从领导干部抓起、从“一把手”抓起,从匡正选人用人之风抓起。如何用好人、怎样用“好人”,不仅关系到干部的个人前途,更关系到政治生态的清正廉明。要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支持改革者,鼓励创业者,批评空谈者,追究诬告者,宽容失误者,严查贪腐者,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这是考验各级党委(党组)选人用人的重大命题,也是事业勃兴的关键所在。

也正因如此,笔者认为,深刻吸取“一把手”腐败带坏一批干部的惨痛教训,必须把“严”字落实到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对“一把手”要从严考核、从严选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不能让“两面人”蒙混过关,既要解决好“乱作为”的问题,又要解决好“不作为”问题,使其干净干事、为官有为,从而有效遏止政治生态“雾霾”的产生。更为重要的是,要“量体裁衣”严密打造真正使“一把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铁笼、法治铁网,如果“一把手”的权力还在“铁笼”和“铁网”之外为所欲为,贪腐现象就会滋生蔓延,良好的政治生态就无从谈起。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