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看他能骗我多少钱”奇葩怎样炼成

盛翔

2014年11月14日09:36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众话题】“看他能骗我多少钱”奇葩怎样炼成

  近日,一个17人诈骗团伙在浙江宁波覆灭。受害人老刘很是激动,警方终于给他报了一箭之仇。让人不能理解的是,在被骗走7万元的时候,老刘已经意识到对方有问题了,可他选择继续被骗,原因是:想看看骗子究竟能骗走多少钱。(见11月12日《钱江晚报》)

  4个月时间汇给骗子54万多元,骗到差不多30万元的时候,所有骗局理由都已用完,骗子又找了个“前一批人是骗子”的理由,再把骗局重演一遍……

  我怀疑这番“老刘奇遇记”,是否来自报社通讯员的胡编乱造。倘若新闻属实,一方面,可恶的骗子实在能折腾,一环套一环,“很傻很天真”者难以招架;另一方面,可怜的老刘实在太“沉得住气”,明知上当而继续受骗,真够奇葩。但真正“点亮”这则怪事的,是“才这么点钱,公安应该不会管,干脆就赌一把,继续给骗子骗,把数额弄大一点”的“老刘心想”。

  被骗金额太小“公安应该不会管”,现实生活中,恐怕是很多人的生活体验。很多人遇到类似事情,习惯了“自认倒霉”,懒得报案。就算去报案,警方会不会立案,立案了又会不会尽力侦查,都得打一个问号。

  几年前,钟南山院士在广州街头被飞车党抢走手提电脑,10天后警方破了案,遭遇网友“钟南山被抢为何破案神速”的质疑。两年前,日本一骑车环球旅行者在武汉丢了自行车,警方经过3天侦查,将自行车“完璧归赵”。《人民日报》评论称,这位国际人士享受了一把VIP待遇,但显然不是所有普通市民和游客都有此殊遇。

  老刘明知被骗还“想看看骗子究竟能骗走多少”,是十分愚蠢的做法,虽然警方成功破案,但绝对不值得效仿。不过,公众对于警方尽职尽责查“小案”的信任感为何如此之低,应引起重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