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为东亚发展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丁建庭

2014年11月14日09:2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东亚发展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上午在缅甸内比都出席第九届东亚峰会,他在讲话中强调,各方应把握好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两个轮子一起转”的大方向,促进地区和平安定,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深化经济社会等领域合作,建设和平与繁荣的东亚地区。

  东亚峰会也称“10+8”峰会,是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和俄罗斯8国的年度领导人会议机制,是东盟与对话国间众多合作机制之一。东亚峰会机制自2005年建立以来,成员不断增多,影响日益扩大。作为东亚合作机制的重要补充,东亚峰会坚持“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性质,秉承开放、包容、透明的理念,遵循循序渐进、由易及难、优势互补的合作原则,在许多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促成以东盟为主导,以“10+3”为主渠道,突出发展、互利、共赢主题的“东亚合作模式”。这些年来,东盟整体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东亚发展合作步伐进一步加快,东亚峰会机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国是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条约》的域外大国、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第一个同东盟启动并建成自由贸易区的国家。过去10多年,中国-东盟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经成为睦邻友好合作的典范,以及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压舱石”。去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共同开创了合作“黄金十年”的双方,将目光瞄向携手创造新的“钻石十年”上。为此,中国领导人提出了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7合作框架”等一系列重大倡议。这些倡议充分展现出中国对推动双方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的决心,同时也为中国-东盟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着东亚峰会机制不断扩容,特别是美国等域外大国的加入,东亚峰会不仅成为推动东亚合作的大平台,而且成为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区域合作的大桥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东亚合作潜力巨大,峰会18个成员人口超过30亿,经贸总量在全球举足轻重,经济互补性突出。有了这些合作基础,接下来的重点就是将潜力转变为实际、把概念转化为现实。怎么做?李克强总理在峰会上提出了中国主张:东亚发展合作的关键是促进经济一体化,为此应重点推进东亚贸易投资便利化,尽早完成相关自贸协定谈判,加快东亚互联互通,扩大东亚金融合作,完善清迈倡议多边化机制安排,加强东亚减贫合作,支持“东亚减贫合作倡议”,推进东亚海上合作,密切东亚人文交流,挖掘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人文内涵,等等。中国再次展现出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为东亚发展合作贡献了中国智慧。

  毋庸讳言,东亚还存在一些不利于稳定与发展的干扰因素,但这不是主流。对于南海问题,李克强总理阐述了中国的原则立场,明确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同意积极开展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中方倡议有关国家积极探讨共同开发,有效管控分歧。东亚的长治久安需要有坚实的制度安排,中国也表达了“愿与东盟国家早日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愿与更多地区国家探讨达成睦邻友好法律文件,探讨符合地区实际的安全理念和架构”的强烈愿望。这是中国作为东亚地区和平稳定力量的职责使然,也是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实选择。总之,中国的目标是排除干扰,同地区国家一道,建设亚洲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明年将迎来东亚峰会机制创立10周年,最好的纪念无疑就是东亚国家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务实合作,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共同促进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与繁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