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副厅长“拎重测红包”是如何练出来的

2014年11月13日15:23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副厅长“拎重测红包”是如何练出来的

  2012年6月18日下午,广东省广州市北京路376号,省财政大楼内繁忙如常,偶尔有人小声议论:“危金峰副厅长被省纪委带走了!”随即,广东省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危金峰同志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11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北宋著名诗人欧阳修在《卖油翁》中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康肃公陈尧咨擅长射箭,当时世上没有人能和他相比,他也以此自夸。而一个卖油翁看到以后说他只是手熟而已,康肃公十分生气,于是卖油翁就取出一个葫芦放在地上,用一枚铜钱盖住葫芦的口,慢慢地用勺子倒油(通过铜钱方孔)注到葫芦里,油从铜钱的孔中注进去,却不沾湿铜钱。最后说“我亦无他,惟手熟尔。”

  “惟手熟尔”对于这位副厅长而言何尝不是如此,能够“练就通过拎重来估测红包金额的本领”已经说明了他已经收惯了钱,以至于熟能生巧、久病成医,对钱的敏感度达到了一种极为精妙的地步,这样的精妙,着实让人汗颜,一位高级官员,没有练就理解群众、倾听群众、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本领,却把测钱多钱少练得炉火纯青,简直是悲哀。

  而从他的人生经历来看,更是一部堕落史,从一个农民的儿子,通过努力奋斗成长为领导干部,既包含了他自己的努力,更包含了组织对他的信任、群众对他的期望,然而,他在权力、欲望和金钱当中迷失了自己,忘记了自己是谁,忘记了自己应该做什么,最后成为了金钱的奴隶,直到最后才幡然醒悟、记起来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已悔之晚矣。

  他“拎重测红包”的经验练出来了,但他的党性、官德甚至人性都已经丢失了,这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何尝不是一种警醒,如果失去了对群众的热爱,失去了对党的忠诚、失去了对工作的执着,那么即便官当得再大,也不会成为一个对人民有利的人,甚至会官越大危害越大。

  所以,这也同样警示了组织和纪检监察等部门,加强干部教育引导永远都不过时,必须要始终把干部的思想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让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三观”,不在欲望中迷失自己。同时,也对当前干部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要对领导干部尤其是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敢监管、敢碰硬,并且公开权力运行机制,把权力置于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管之下,如此,才能形成不敢贪、不能贪、不愿贪的良性循环。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