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晾衣撑沙子做,不能只感叹“便宜没好货”

2014年11月13日09:0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鹏:晾衣撑沙子做,不能只感叹“便宜没好货”

  作者:刘鹏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的徐女士花了9块9毛钱买了十个晾衣撑。表面上看,晾衣撑感觉像实心不锈钢做成的,而且,掂在手里的分量也很足,可是实际质量却非常差。徐女士随便拿了一个晾衣撑将其掰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晾衣撑轻易被掰断了,掰断之后,撑子里竟然漏出来大量的细沙。(据齐鲁网报道:临沂女子9块9购买十个晾衣撑 一折就断漏出沙子)

  不难看得出来,徐女士买到的晾衣撑,完全就是假劣物品。其用薄铁皮做成,里头填充沙子凑足份量冒充实心不锈钢。虽然说,“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徐女士贪小便宜买到假东西,也是有一定责任的。但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们却显然不能止于感叹几声“便宜没好货”。

  一方面,消费者毕竟不是鉴定专家,也不是价格与质量是否相当的智慧大师,买相对便宜的东西,这是消费者的本能,也是权利。销售的商家也好,产品生产者也罢,不能因为消费者喜欢便宜的东西,就去做假坑人。如果假冒、假劣的东西只是晾衣撑,消费者虽然白花了钱,吃个哑巴亏也就算了。而如果假冒或者假劣的东西是食品、药品,比如是用吊白块加工的腐竹,那么消费者吃出了健康问题,又岂能只感叹一声“便宜没好货”?

  另一方面,消费者有举报假货的权利,相关监督管理部门更有打击假货,维护市场秩序的责任。10个假劣晾衣撑对徐女士来说,确实不是什么大损失。但谁又能够保证,受害者只有徐女士一个人呢?况且良好的市场秩序和环境,明显是需要对假劣商品进行零容忍的。

  徐女士买到假劣晾衣撑,说明有人在销售这种“坑爹”的晾衣撑,有人销售,背后必然有人在生产加工。那么其生产了多少类似的晾衣撑呢?一个平均一元,但如果其背后有一个黑工厂,一批一批地生产了数万甚至数十万个,那还是小问题吗?

  基于此,以笔者之见,徐女士除过向记者爆料,曝光这种假劣晾衣撑以外,不妨向相关部门投诉。而相关部门,也不妨以晾衣撑为线索,挖一挖其销售者、生产者,看看其背后有没有黑工厂、黑窝点。总之,不能只感叹一句“便宜没好货”,然后自认倒霉,不了了之。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