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滕菲:让抛向海外人才的“橄榄枝”更有吸引力

2014年11月13日11:2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滕菲:让抛向海外人才的“橄榄枝”更有吸引力

  作者:滕菲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欢迎海内外高端人才来山东创新创业,我们将尽全力提供服务。”山东省省长郭树清12日在山东省第八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暨技术项目洽谈会(以下简称“海洽会”)上借用曹操《短歌行》诗句抛出招才橄榄枝。(据齐鲁网相关报道:山东省长郭树清出席海洽会 抛“橄榄枝”揽海外人才)

  近两年,我国每年出国留学人数均突破40万人,而回国的人数却未能占到出国的一半。其中,还有一小部分归国人员并未在国内找到适合的职位,成了人们口中的“海待”。

  我国海外留学人才的流失往往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一些留学人员毕业后留在国外就业;二是,即使有一部分“海归派”,也因国内的就业形势与创业难度而成了“海待”。如此窘境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国内营商环境复杂,创业难度较大,海归人才难有大展拳脚的机会,从而迫使一些优秀人才留在了国外;另一方面,国内一些地区仍对“海归派”之能力存有质疑,不太认可国外非知名院校,相应地,提供给海归学子的机会也就少了许多。

  山东省海外人才引进战略对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来说是必要的。一方面解决了现有“海待”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又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留学人员回国发展本地经济,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这就要求我们抛出的“橄榄枝”足够有吸引力。

  宣传地方经济特色,推进海外人才引进政策。一些海外人才之所以会选择国外就业,一是因为国内就业环境较“拥挤”,就业压力较大;二是对国内经济发展缺乏了解,未能发现国内企业的发展潜力。因此,在引进海外人才时,关键要向留学人员宣传国内大好的经济形势、地方企业发展潜力,使其了解“抱负”通过中国企业和经济同样可以实现。

  改善营商环境,为海外人才创业提供便利。海外留学人员中,不乏有一些创业者,他们之所以或远走海外、或归国变成“海待”,不是因为其能力不足,而是被国内营商环境“绑住”了手脚,在创业过程中遇到多重阻力,使得“创业之路”走得很艰难。因此,若要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吸引更多海外人员回国创业,地方政府必须加强简政放权,改善营商环境,同时对于海外归国创业人员予以政策支持,或提供贷款优惠、或实行税收减免,带动海外人员的创业积极性。

  若盼“青青子衿”,还需备好“美味佳肴”。如此,“海外游子”才能早日归来。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