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陕西日报:美味香菇为何滞销

孙曙峦

2014年11月13日09:47    来源:陕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味香菇为何滞销

  位于秦岭脚下的周至县楼观镇后黄池村,今年3月,村里建起一个香菇生产基地,成了村民们致富的希望。这几天,头茬香菇已成熟采摘,村民们却高兴不起来,原因是香菇缺少销路,大家干着急没办法。(10月26日《西安晚报》)
  “我们是第一年种植香菇,由于村子位于山里,几乎没有人知道村里种了这么多香菇,一直没人来买”,技术员杨作为说。其实,黄池村的困境,也是大多数农村的缩影。
  按照市场规律,在香菇收获之前,当地就应当早做准备,预先订好市场摊位,以便到时上市销售。另外,还应当主动与超市及饭店联系,以便赢得消费者的认可。还可以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建立自己的网站,打造品牌香菇。如果坐等客户上门,香菇就很可能烂在地里。
  眼下,当地政府部门不妨主动出面,帮助农民联系买家;爱心人士或者企业也不妨伸出援手,批量购买;热心的志愿者,也可以帮助黄池村做些推广工作。但要想真正摆脱困境,还需要黄池村的村民改变观念,放弃“等与靠”的依赖思想,主动出击,走向市场,或者发展深加工。唯有如此,众多的“黄池村”日后才能在市场上占据主动地位,才能让手中的农产品卖个好价钱。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