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增强推进亚太一体化的“中国定力”

2014年11月13日09: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增强推进亚太一体化的“中国定力”

  致力于最终实现亚太经济一体化的“中国定力”,必将伴随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历史进程而继续增强,由中国主推的致力于包容合作、受益面远大于TPP的亚太自贸区建设进程,谁也不能干扰和阻挡。

  为期一周的APEC会议圆满落幕,会议在亚太梦想、伙伴关系、北京纲领、外交智慧四个方面取得里程碑式重大收获。

  APEC今年25岁,中国首次承办APEC会议是2001年。当年中国年经济总量不足10万亿元,到去年已递增到令人惊叹的近60万亿元。首次承办APEC会议时,中国扮演的角色犹如“会务保障者”,至于会议的议题设置,中国只有附议权——会议主导权由美国牢牢掌控。本次APEC会议主要议题皆以中国为主设置,会议基调和实质走向基本按中方设想拟定,会议获取的丰硕成果在APEC历史上前所未有,APEC会议由此走出“空谈俱乐部”的尴尬。

  由中国提出的亚太梦想,被APEC绝大多数成员高度认同。由中国倡导的APEC成员彼此当成为伙伴关系的定位,也得到了首次确认,伙伴的内涵不是赢家通吃,而是合作共赢、平等获利、共同发展。北京纲领致力于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的宣言,为APEC今后25年的发展勾勒出方向性蓝图。外交智慧则主要体现为“中国智慧”,具体指中国主导本次峰会议题设置及峰会所获实质成果,背后是站在全球高度审视亚太的今天和未来,以负责任大国的风范承担应有的责任,以亚太大家庭一员身份诉说亚太各国尤其是欠发达国家谋发展的共同愿景,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参与创建亚太的未来。

  最值得称道的是,本次APEC会议一致通过了《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进一步明确了亚太经济一体化的方向、目标。作为最终实现一体化目标的承载平台,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路线图的每一条都有具体落实内容和时间节点,比如在会议闭幕两年内,要完成亚太自贸区构架的战略性研究,为具体繁复的双边和多边谈判奠定基础等等。

  在此路线图之下,由中方主导并已在各成员国中双边和多边先期推进的互联互通具体举措,亦即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已四面开花并结出第一批果实。“一带一路”目前在西北方向的中俄之间,在正西方向的中国与中亚各国之间,在东南方向的中国与东盟之间,均有不同程度之实质推进。在西南方向的中巴印孟缅之间,中国已多次提出共建“中巴印孟缅经济走廊”倡议,眼下除印度态度尚不够鲜明外,其余三国皆对中国倡议予以热烈回应。

  本次APEC会议,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把互联互通作了更高层次的概括与提炼,提出了“全方位互联互通”的新倡议,除公路、铁路外,还包括航空、海运、通讯、网络、物流、法律、规制、标准、海关、商检、货币、人员的互联互通和互通有无。全方位互联互通同时涵盖了硬件相通、软件相通和人文相通,乃典型的“新三通”。

  互联互通,交通先通是前提,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经济集群带状布局,事关互联互通滚动式可持续推进。为此,中国不仅为互联互通框定了令APEC欠发达成员国心动、心热的广阔内涵,而且还拿出400亿美元之真金白银建立“丝路基金”,对“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的重点基础设施及重点工业项目予以信贷支持。

  尽管互联互通系亚太自贸区建设的一大主力推手,尽管亚太自贸区建设经历了十年徘徊后已最终启动,但鉴于亚太自贸区与美国单边主导的TPP之间存在一定的客观冲突,要在两年后启动自贸区谈判也并非易事。好在,致力于最终实现亚太经济一体化的“中国定力”,必将伴随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历史进程而继续增强,由中国主推的致力于包容合作、受益面远大于TPP的亚太自贸区建设进程,谁也不能干扰和阻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