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珍惜来之不易成果 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吴亚明

2014年11月13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和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12日在北京会面,双方就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和推进两岸关系发展有关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和成果。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会面,对于加强沟通、增进了解、深化互信,妥善处理和解决两岸交往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稳定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时所强调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得来不易,需要倍加珍惜。珍惜成果的最好方式是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和平发展已是两岸同胞最大共识。今年以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与此同时,两岸关系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两岸同胞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没有改变。这一主流民意基础成为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的有力保障。两岸关系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两岸聚少离多的经历和所处的不同现实环境,有可能使得两岸关系在某些时候遇到一些困难和阻力,出现一些波折和反复,这在所难免。需要强调的是,越是这种时候,两岸双方越要加强交流、增进互信,保持良性互动、相向而行,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道路上克难前行。

  和平发展将为两岸同胞创造最大福祉。最近一段时日以来,有些台胞常担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会因岛内出现的一些情况而停滞,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会因一些个别事件而改变,其实这种担忧完全不必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愿望,有利于两岸共同繁荣、共同发展。这是一条正确的康庄大道。大陆方面将一如既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各项交流合作,竭尽所能为两岸同胞创造更多福祉。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大陆方面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努力做好。这是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不管发生什么状况,这个承诺是不会改变的。这次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北京会面,同意分别授权海协会与海基会启动开放大陆居民经台湾中转的商谈,并进一步沟通便利两岸同胞往来事宜等,就是最新例证。

  和平发展需要不断夯实政治基础。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确保和平发展正确方向,两岸双方需要不断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深化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这个基础是两岸关系之锚,锚定了,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需要警惕的是,每当两岸关系遭遇一些困难,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就兴风作浪。这里再次奉劝他们不要错估两岸大势,以为有机可乘。“台独”违逆历史潮流,损害两岸同胞利益,背离台湾主流民意,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独”没有出路!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3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