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以创新机制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

陈凤英

2014年11月13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使亚太经济一体化进入一个新阶段。

  自成立以来,APEC一直在努力探寻一条既符合亚太地区多样性特征,又能推进惠及所有成员的区域经贸合作路径。1994年,《茂物宣言》首次提出贸易与投资自由化时间表,即“茂物目标”;1995年,《大阪行动议程》要求各成员落实贸易与投资自由化承诺;2001年,《上海共识》重申各经济体实现“茂物目标”承诺。在过去25年中,APEC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均取得可喜成果。

  当前,APEC成员均不同程度地加入各类次区域或双边自贸安排,多达50个的自贸区,亚太市场已经碎片化。对这种现象,需要进行反向思考。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之间日趋激烈的竞争关系,激起了新一轮区域合作高潮,倒逼APEC成员经济体寻找更合适的合作模式,也促使利益攸关方澳大利亚、美国、日本等经济体也先后提出亚太自贸区构想。当前,APEC成员贸易和经济分别占世界的48%和57%,人口占全球的40%。这意味着,亚太自贸区一旦形成,其规模将超过美欧正在谈判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成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区。

  今年,中国作为APEC会议东道主发起构建亚太自贸区议程,并将其纳入会议重要议程并绘制出路线图,堪称一大亮点。展望未来,APEC将借助亚太自贸区平台,将该地区的次区域或双边自贸协定,尤其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纳入其中,以此促进APEC区域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实现亚太梦想。

  创新区域合作机制是各方的重任,区域内所有既有自贸安排是否将被统一起来,也是值得思考的。但目标当是明确的,即实现亚太地区经济强劲、均衡和可持续增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3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