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互联互通蓝图将重塑世界

梅新育

2014年11月13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在刚刚闭幕的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成果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决定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以及通过《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在未来10年里,《蓝图》必将深刻地塑造亚太经济社会面貌,并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硬件、软件和人员交往这互联互通三大支柱,本身就构成了经济一体化的基本内容,推进、落实互联互通就意味着经济一体化进程的落实;亚太经合组织制定实施互联互通蓝图是其行动能力的表现,而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能够有效地推进、落实区域经济一体化,对该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无疑是佳音,同时也能为未来亚太自贸区建设夯实基础。正如《蓝图》所说,实现亚太经合组织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增长中心之间的连接,将提升区域经济增长质量,促进亚太经济繁荣和韧性。

  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始终是制约全世界众多经济体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环节,新兴市场如此,许多发达国家同样面临基础设施老化和不足的问题。大多数迫切期望改善基础设施的经济体都面临资本缺口、技术和组织能力不足等问题的掣肘,互联互通蓝图将有助于引导资本、技术和组织能力流向需要它们的地方,为区域经济发展发挥最大功效。

  就整体而言,亚太区域本身绝非资本积累不足的地方,相反,东亚是全世界储蓄率最高的区域,为全球经济扮演着“现金牛”的角色,但亚太资本积累区域分布高度不平衡。《蓝图》提出“将重点改善投资环境,通过公私伙伴合作关系及其他渠道加强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基础设施融资”,着眼于促进消除这类跨境实体经济投资和国内储蓄动员的壁垒,实为对症下药。这份蓝图若能有效执行,相信区域内一批发展中经济体将迎来史无前例的基建投资浪潮。

  软件联通和人员流动的意义丝毫不比基础设施建设逊色。软件联通不仅是要通过电子商务等技术手段促进解决贸易便利化、交通及物流便利化等领域的重大问题,更是要通过结构和规制改革消除经贸发展的体制障碍,最终在亚太培育透明、可靠、公平竞争和运作良好的市场。“亚太经合组织商业便利化多年期项目”为各经济体开展因地制宜能力建设提供便利,其目标是将运营成本、速度、难度等商业便利化指标改善25%;这一目标若能实现,对亚太区域内各经济体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可想而知。

  至于人员流动便利化对国际经贸发展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而且,旅游业本身就是国际服务贸易的重要内容,更是人们收入提升后消费最大的增长点之一,是满足人民需求、改善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跨境人员流动的增长,还有助于增进区域内人民的相互了解,进而潜移默化地减少误解和摩擦的几率,增进区域内社会关系和谐。

  重视人和社会、重视可持续发展是《亚太互联互通蓝图》的突出亮点。从强调在规划和实施基础设施项目时加强运用良好实践,倡导以人为本的投资;到重视人员流动;再到强调互联互通有助于解决“中等收入陷阱”问题,都体现了这一点。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