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一步一印踏出亚太梦想之路

曹鹏程

2014年11月13日02: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APEC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推远且及近,登高且务实,让人看到具体的行动和承诺  

  随着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北京APEC圆满收官。对于国内外的观察者来说,本次APEC会议迈出了“足以载入史册”的步伐,而每一项“转折性”成果背后,都有许多“动真格”的举措力托。

  这次会议,通过了两份成果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举措。同时,决定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实施全球价值链、供应链等领域合作,批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确立了在2025年前实现加强硬件、软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满满当当的共识,实实在在的决定,令世界看到了APEC成员的共同信心,也看出了主办方的主导力、推动力和执行力。

  这样的感受,还可从会间许多细节中体会:8日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与会者都在静听讲话,当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时,全场爆发热烈掌声;11日的记者会,习近平主席透露,过去一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计举办了约300场活动,达成了上百项成果倡议;“未来5年,中国将为周边国家提供2万个互联互通领域的培训名额,帮助周边国家培养自己的专家队伍”“中方将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亚太经合组织机制和能力建设,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一个又一个务实“干货”,不断在媒体头条出现。

  东西方学者都已发现,最近这些年,全球治理的许多共识被不断重复达成,却乏见后续落实和推进合作的行动。概念听起来不错,但要配上清晰路线、具体实践才真正好。在这个意义上,北京APEC做了一系列的尝试。这次会议之所以获得大丰收,最重要的原因,当属中国拿出来的不仅是具有包容性的倡议,更包含着不遗余力的努力和付出。

  北京APEC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推远且及近,登高且务实。会议提出的新倡议,既提出了宏观角度上的合作原则和框架,又从具体领域勾画出切实可行的骨架和措施,明确了引导性的方向。让与会成员,特别是渴望联通、渴望发展、渴望公平的人们,看到了非常具体的行动和承诺。

  捧出成果,并非偶然。有外国观察家发现,北京APEC的方式,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中国内部改革方式,有几分相似。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将改革任务分解为336项重要举措,逐一确定协调单位、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为保证任务落到实处明确了责任。外媒刚开始曾曰“出乎意料”,最终则是“由衷感叹”。正如美国《时代》周刊在观察了四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之后的评论所说,中国领导层已向外界证明,他们有能力做出艰难决定并聪明地贯彻实施。

  这样的期待,贯穿了APEC会议进程,也延续到会后的实干推进。“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在雁栖湖畔,习近平主席将21个成员比成21只大雁,呼吁亚太加强合作、展翅齐飞。亚太地区要引领世界经济的雁阵,飞向更加蔚蓝而辽阔的天空,需要更多务实合作,更多踏实前行。北京APEC做出的承诺和努力说明,中国愿意成为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承担更多责任的领头雁。

  中国最新提出的亚太梦想,算得上是人类未来愿景的重要部分,而亚太梦想的实现,则需要亚太各方一步一印地踏出新路,一钉一木地造好新船。一位历史学家曾说,要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幻想。从这里出发,希望北京APEC的结束,正是全球治理“实干时代”的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3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