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谁该为官员“低能”买单

2014年11月12日09:53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该为官员“低能”买单

  日前,一则“县委书记在贵宾厅关闭后不会办登机”的消息广为流传,媒体本意是批评特权取消后,这名河北的县委书记一时难以适应,比“刚进城的农民还懵懂”。就像很多批评不良现象的报道一样,县委书记并未具名,不知是谁,并且,媒体描述说这位县委书记感叹“取消贵宾厅”之后,他“订票、取票、换登机牌等”变得“不问就不知道”了,“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对此,有人讽刺说:“就这样的智商还能管理地方”、“他是怎么当上官的”,还有网友直接批评和呼吁:“脑残”、“赶紧回家”。(中国青年报11月9日)

  今年以来,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这场震惊中外的整风运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对照党章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查找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通过这场运动,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深深明白作好表率的重大意义。于是态度坚决地从自己改起,一律不允许别人“代劳”。对领导干部没有人“代劳”后是否习惯,是否是什么也不会,在此,我不想妄加评论。但我想指出的是,官员的“低能形象”到底是怎么来的,其背后的推手又是谁?

  “低能”的官员就算有,也只是其中的极少部分。而这部分官员,他们变得“低能”,最大的原因还是被惯的。其下属为了讨好他们,自然就替他们“代劳”了很多事情;其周围的同事为了不得罪他们,也有意无意的替他们“代劳”一些事情;心怀不轨之人为了有求于他们,主动“代劳”一些事情也是必然。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部分官员变得“低能”,其下属、同事和现有的权力运行机制都难辞其咎。

  所以,笔者认为,造成官员“低能”的现象,问题并不全在官员身上。这还需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广大人民群众和领导干部一起“洗洗澡,治治病”,一起对作风之诟、行为之弊来次大检修,少点跟风,少点盲从,少看点领导眼色,少拍点领导马屁,让领导干部抓工作一如既往地亲力亲为。我想,“低能”官员自然也就不复存在了。

  作者:染博钊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