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健全保障机制维护宪法权威

2014年11月12日08:5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健全保障机制维护宪法权威

  读者提问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宪法权威与依法治国有什么关系?宪法权威应当如何维护?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宪治国有赖于宪法的权威。要使宪法有权威,一方面应确保宪法反映人民意志,具有合法性、正当性;一方面则有赖于通过各项宪法保障机制,加强宪法实施,实现宪法目的与价值,维护宪法权威。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宪法权威有赖于宪法至上和立法引领。我国宪法以根本法的形式,确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规定了各项基本制度,体现着人民民主,是党与人民共同意志的国家意志化成果,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宪法权威有赖于这一至上性得到尊重。同时,宪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核心,要求各项立法积极反映宪法精神,落实各项体制,引领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

  二是宪法权威有赖于约束公权和保障人权。国家与政府的公权来自人民的授权,并通过宪法加以固定。现代宪法的重要价值和目的就在于依法约束公权,防止权力异化,进而保障人权。这一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着宪法的权威。政府作为执法主体,是公权行使中与人权保障关系最直接、最具体的一环。这就要求落实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使各级政府不能法外自行授权;不得侵犯公民尊严和自由,也不能缺位、失位,因不作为而有损于人权保障。

  三是宪法权威有赖于司法独立和实现公正。公正、权威的司法引领着社会公正,守卫着法治生命线,对法治实施、监督和保障至关重要。若要实现司法公正,必须确保司法权依法独立运行,这是我国宪法规定审判权、检察权依法独立行使的应有之义。这就要求我们明确司法独立公正的理念,并通过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加以保障;还要求我们确保程序正义,增强说理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宪法权威有赖于宪法实施、监督和信仰。宪法的权威在于实施,在于对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都予以追究和纠正,在于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这种宪法之法律效力的直接体现,能让人们直观感受到宪法的权威以及违宪的严重后果,逐步认识到宪法与实际生活的紧密关联性,逐步认可宪法对其各项权利保障的切实性、根本性。如此一来,才能让人民信仰宪法,而人民对宪法的信仰正是宪法权威的基础。

  五是坚持和改进党的领导是宪法权威的保障。我国宪法确立了在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对宪法权威的服从,就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从导向和结果上也能够加强党的领导。同时,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也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统一起来,把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等,就是党带头遵守宪法、执行宪法、在宪法范围内活动的体现,是宪法权威的重要保障。

  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宪法的权威根植于人民对宪法精神的拥护,以及人们积极的宪法意识和观念。我国已将每年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旨在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还将逐步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意在彰显宪法权威,增强公职人员宪法观念,激励公职人员忠于和维护宪法;切实保障宪法实施,维护宪法尊严的宪法监督制度与解释机制也将形成。当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崇尚宪法、厉行法治,成为我国宪法的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之时,我们便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进一步,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进一步。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