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生命救护因私家车“快闪”而精彩

2014年11月11日13:3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胜高:生命救护因私家车“快闪”而精彩

  桑胜高

  最近两年,各种快闪活动非常流行。可是你见过私家车玩快闪吗?日前,在青岛,一个由70辆私家车组成的公益车队,就举办了一次避让救护车的“快闪”活动,教大家在正常行驶的过程中,如何及时的避让救护车。(11月8日齐鲁网:青岛70辆私家车玩“快闪” 倡导避让救护车)

  大街上,当120救护车鸣笛呼啸而过的时候,朋友你可否意识到,救护车正承担着一份沉甸甸的生命嘱托!救护车早到一秒,意味着危难者多一分健康和生命的希望;救护车晚到一秒,则意味危难着多一分健康和生命的风险。此次,青岛70辆私家车组成公益车队,上演的避让救护车“快闪”活动,不仅是一次生动的交通行驶演练,更是一次公益爱心的洒播行动。随着这爱心的传递,生命救护也会因私家车的此类“快闪”而精彩。

  事实上,救护车路上被堵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几乎每个城市都存在救护车被拥堵的情况,让争分夺秒的病人在路上多了一道道人为障碍。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前不久,从乐陵到济南看病的3岁女童雯雯,就在到医院的最后100米,救护车被堵在了路上,最终死亡的那一幕还在深剜着公众的心。那血淋淋的现实也让公众看到,如何确保救护车畅通无阻已不是一个简单的道路交通问题,而是一个全社会共同担当,参与救死扶伤的公共话题。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人人都应尊重生命,而不应漠视生命。在为救护车让不让路的问题上,的确考验着一些人的道德良知。但我们也不能一味抱怨道德良知的缺失,毕竟道路交通还要讲究一定的秩序、一定的驾驶经验和技术。特别是在交通拥堵的大城市,“快闪”避让绝不是仅道德层面可以完全解决的问题,它还牵涉到驾车者的经验和技术层面。设若忽视道路交通知识和技术层面的讲究,很可能带来交通事故,酿成“悲剧”。

  显然,青岛70辆私家车组织的这次“快闪”演练更有其深层含义。它告诉城市“驾车族”,“快闪”也要掌握秩序和技巧,只有平时多加留心,才能在紧急情况下,作出“快闪”。

  当然,也应看到,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快闪”存在一定风险和难度。但毕竟因生命救护而做出的“快闪”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其举动也被社会接受和认可。驾车族必须明白,不是为了单纯的“躲避”而“快闪”,而是为了生命的重托而“快闪”。期待为生命救护让道的私家车“快闪”蔚然成风!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