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扶持大学生创业,也需“简政放权”

2014年11月12日06: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扶持大学生创业,也需“简政放权”

  虽然国家这些扶持政策看起来很美,由于申请门槛高、补贴资金杯水车薪、生源地限制、审批流程繁杂低效等原因,在现实执行过程中非常“残酷”。

  因此,政府除了要有政策、资金支持,同时也要在审批过程中减少相关程序。

  近日,北京市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北京地区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在北京地区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力争2014~2017年累计引领不少于2.3万名大学生在京创业。(《京华时报》11月11日)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大学毕业生将达到727万,较2013年增加了28万,毕业人数将再创新高,每年动辄几百万的毕业大军投入到社会当中,必然会给社会就业带来不少压力,以创业促就业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重要途径,所以也就有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就业、出国、考研之外的第四选择——创业。大学生创业其实不算什么新鲜事,比尔盖茨在读哈佛大学中途创业成就的神话就一直激励着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

  数据调查显示,我国大学毕业生进行过创业实践尝试的总体比例还不到15%,其中创业率更是不足1%,而美国大学生创业率达20%~23%,数据之低背后折射出来的是我国目前仍缺乏营造一个适宜校内外创业的政策环境。另外一方面现实则是,大学生面临缺乏资金、社会经验匮乏、人脉以及好项目等“先天不足”。因此毕业后选择创业的也只有“凤毛麟角”。大多人都在毕业之后选择进入企业工作,有些人工作几年等待各种条件成熟后再“下海”创业。

  正因为大学生创业有“先天不足”,所以更需要政府的扶持。其实,国家相关部门一直非常鼓励大学生创业,曾多次出台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举办各种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如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吸引不少大学生报名参与。另外,在今年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就提到,从2014年至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这当中就提到要帮助和扶持更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逐步提高高校毕业生创业比例。

  虽然这些扶持政策看起来很美,由于申请门槛高、补贴资金杯水车薪、生源地限制、审批流程繁杂低效等原因,在现实执行过程中非常“残酷”。如有些地方从项目学校申请登记,提供申请材料交到上级部门审批到整个审批流程走下来,到最终拿到创业补贴要一年时间,因此有学生感慨:“要等一年,项目早成黄花菜了”,另外创业资金补贴的“少”也是制约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这些原因之下,申请创业补贴成功者少之又少。如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就曾透露,广州每年申请享受创业补贴补助或申请小额贷款成功的均不超过10人。

  因此,要鼓励大学生创业,除了政府大力推广政策支持,提高资金扶持额度外,同时政府也要在审批过程中减少相关程序,现在政府都在提倡简政放权,简化审批流程,大学生创业审批也希望政府也不要缺位,不要让“大学生创业计划”变成一个单纯宣传口号。当然大学生也要抓准时机,提高自己的创业计划的含金量。唯有这样才能充分释放大学生的创业热情,让真正有梦想的大学生创业者“圆梦”。

  (陈维澈)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