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阿里的眼球经济给实体经济埋下了陷阱

2014年11月12日00: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的眼球经济给实体经济埋下了陷阱

  11月11日13时31分,天猫双十一交易额突破362亿元,毫无悬念的打破了去年双十一由天猫创造的世界最大购物日成交记录。(11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双十一是中国网购节,是女人的节日,也是媒体的节日。据了解,有380家国内媒体,以及100多名来自国外的媒体记者,在双11来临之际,齐聚阿里总部报告厅通过大屏幕见证阿里大数据,分享阿里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

  在中国经济进入7时代乃至6时代之际,阿里逆势坚挺,双十一是最好见证。马云说的再好,不如亲身感受,通过今年的双十一,世人见证了一种新的经济常态:眼球经济。

  通过大数据,马云能第一时间掌握他的平台什么时候下了多少单,即时交易额有多少,有多少物品在路上,有多少快递员在送什么货,支付宝上总共有多少钱,阿里获得多少利润,一切都尽收眼底,获得最直观的感受。这种眼球经济不仅属于阿里人,也属于所有人。通过媒体,所有人能第一时间获得网购大数据。当然,对眼球经济感受最深的还是网购者自己,从通过页面选购,到下单支付,再到查询送货情况,花了多少钱,打了多少折,买了多少物品,通过电脑或手机都能即时看到,眼球经济的好处,女性同胞们感受最深。

  网购这种眼球经济,给人最大的震撼还在股市。去年阿里通过大数据屏幕,制造了无数直观体验,今年又多了一项——股市。这便是随着交易额不断刷新记录,大洋彼岸的纽约,阿里股票直线飙升。据了解,今日阿里股票上涨4.01%,以接近全天最高点的119.15美元收盘,市值同步上涨至2937.1亿美元,市值逼近3000亿美元大关。世人再次见证了眼球经济的威力,这边网购平台交易额的急剧攀升,让人见了热血沸腾,那边股民信心倍增,阿里市值屡破新高。你看过这种经济形态吗?市场表现就像演电影,股票市场就像观众,观众要信心表现,我现演给你看,阿里双十一就是这么干的,这种眼球经济的威力之大,直让人惊呼,股票价格上涨就跟现场玩的一样。

  在各行各业增长乏力的今日,阿里以其特有的双十一模式,以其无比震撼的眼球经济,通过爆发式的拉动消费,成了中国经济新常态。至少美国目前还没有在体量上与阿里对等的网购平台,对阿里创造的双十一奇迹,华尔街也是目瞪口呆,没有类似案例比照解读,只能在股市跟风应对,既然你在市场上大赚特赚,那我就在股市上大买特买、挺你挺你。

  但阿里这种眼球经济,也为中国经济挖了一个陷阱。当老板的,现在最羡慕的,估计就是马云了。分分钟卖了多少货,分分钟赚了多少钱,别人卖货我分红,支付宝平台积了多少钱,这边交易多少钱,那边股市应声涨了多少,通过大数据,一切尽收眼底,分分钟对赚钱都有直观感受,关键是自己不需要生产物品,只是帮人卖东西拿分红,这样幸福的老板哪个不想当?难怪房地产大鳄王健林要做电商,难怪实体经济豪强格力要做线上,直观看到切身感到马云赚钱这么“容易”,赚钱同时还附带做起了“银行”,谁还愿做投资大、利润薄、回收慢、风险大的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信心见跌,中国制造出路在哪里、年轻人就业怎么办、国家经济基础动摇了怎么办……

  阿里成就中国经济新常态,但也为中国实体经济挖了一个大大的陷阱,怎么填上这个陷阱,这正是经济新常态下政府必须回答的难题。

  文/程振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