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佃好:“光棍节”快运可成“铁老大”新的博弈场

2014年11月11日14:5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佃好:“光棍节”快运可成“铁老大”新的博弈场

  在电商激战、物流繁忙的“双十一”,“剁手族”不仅关注打折力度,也关心快递速度。记者从哈尔滨铁路局了解到,现在铁路快运网也已打破货物运输时限、货物种类限制,包含高铁小件、快运散货、大件等的铁路快运网络加入社会物流大循环,助力网购快件准点到达。(11月9日新华网)

  “双11”本来是“光棍节”,但被精明的商人包装后,成为吸引网上购物的诱人绝招,火爆场面盛况空前,一年高于一年。在其支撑网购的被后,还有一个无名英雄快递物流大军,他们在“光棍节”网购中,分得的果实不是平平常常的一杯羹,而是一块实实在在的大蛋糕。诱因于此,今年的“光棍节”成为“铁老大”收复失地,与电商快递物流业竞相追逐的博弈场,能否一炮走红,成为当下网络关注的又一个焦点。

  应该说,“铁老大”备战“光棍节”货物快递,有基础可言的。去年铁路改为企业后,第一枪就打向了货运,将尘封多年的货运体制改革切底推向了市场,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行包运输又进入了“铁老大”视线,今年短短几个月时间,以排山倒海的气势,迅速在全国建立了4200个网点,力求重新夺回行包快运业务。从这次备战“双11”情况看,为了有效应对网购高峰所导致的干线货流激增,他们以运量大、速度快、全天候、运价低的特点,将开行的“零散货物快运列车”,在经历各铁路局区域范围内试运行成功的基础上,现在逐步向纵深范围扩大,磨刀霍霍,从单兵走向合成,从分散走向了集团。从受理方式上,电话预约、网上办理、网点办理选一即可,敞开受理,随到随办。从运输价格上看,一口价,收费标准大大远低于同行业。从运输效率上看,推出的站到站、门到站、站到门、门到门等全程物流服务已经显现生命力。京沪、京广、京哈等多条高铁干线已成为铁路货运的快速通道,提供的城际“当日达”或“次晨达”等小件包裹快运服务,当天发货当天取已经不是“神话”。从运力组织上,“铁老大”启动了应急预案,应该说使出了浑身解数,加发货车、加挂车箱视货而走,视单而定,如果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全力确保。

  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之人。从此次“铁老大”介入“光棍节”物流业,应该说胜算在握。如果分析其主要特点,还是得益于运量大、全天候、速度快的优势,基础是安全、廉价,特点是服务优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