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于文军:“全城吃面”扛不了救助的大头

2014年11月11日10:1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于文军:“全城吃面”扛不了救助的大头

  年仅两岁的幼童不慎跌入汤锅重度烫伤,高额的治疗费用让经营小面馆的家人一筹莫展。当地百姓得知后纷纷伸出援手,“全城吃面”帮助这一异地务工的家庭筹集资金,迄今已达38万余元。目前,小建辉病情需要继续观察。医院也已决定,为他减免部分费用。被爱心人士感动的陈军杨、郑聪夫妇已经商定,要在荆州长期把面馆开下去。(11月10日《新京报》)

  “全城吃面”令人感动,筹集的善款基本上来自并不富裕的中低收入者,这再次见证了民间大爱,说明广大中低收入阶层蕴含着守望相助的正能量,做慈善并非富人的专利,广大中低收入阶层也是做慈善的主体。认识到这一点并予以积极引导,对国内的慈善事业将会有巨大的推动。

  “全城吃面”是民间自发的救助行为,对我们这个社会而言,必不可少。不过,面对救助对象,是不是都要由这种民间自发的救助行为兜底,是不是都要由这种民间自发的救助行为“包打天下”,这倒是需要思量的。并不是所有的救助对象都能引起媒体和社会的关注,有多少需要救助的对象没有引起媒体和社会的关注?没有引起媒体和社会关注的救助对象处境无疑是悲凉的。从这个角度看,小建辉是幸运儿。而那些没有引起媒体和社会关注的救助对象必须得到救助,谁来覆盖这些数量不少的救助对象?靠民间自发的救助行为够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不言而喻,地方政府应扛这个大头,民间自发的救助行为只能是一种补充。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政府的作为姗姗来迟,反映的是地方政府在大病救助制度建设上的短板。地方政府应当赶快补上这一短板,完善大病患者及遭遇突发事故陷于困境者的救助制度,主动积极埋单,这也是民众分享改革成果的必然。

  令人欣慰的是:国内已经有地方政府开启了破冰之旅。媒体报道:日前,河南省卫计委、财政厅、公安厅、人社厅、民政厅五部门联合制定了《河南省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实施办法》,办法规定,“三无病人”,指无身份证明(姓名和居住地),无责任承担机构(或人员),无抢救治疗经费的病人和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低收入家庭成员等因突发事件和意外事故造成人身伤害,符合急危重症抢救标准的病人的,政府将买单。这是地方政府对弱势救助对象的兜底,值得各地借鉴推广。在这样的政策下,更多的小建辉们都有免费得到救助的机会。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