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大发:火车站无公厕凸显城市服务设计缺陷

2014年11月11日08:1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大发:火车站无公厕凸显城市服务设计缺陷

  “火车站周边没有公厕,太不方便了。”昨日,福州的哥老王拨打海都热线95060反映,每次在火车站附近都找不到公厕,去车站或商铺内解决内急又太远。(11月10日《海峡都市报》)

  火车站属于大型公共场所,其周边居然无公厕令人吃惊。如厕问题表面看是小事,其实是大事。从某种程度上说,公厕的如意方便也是一种好环境和“软实力”。一个地方公厕的缺失,其实也是一个地方对民众服务意识的缺失。公厕,可以说既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也是一个地方开放程度的体现。像日本等国家,还有发达的厕所文化,如厕之时还能得到艺术享受。

  公厕问题是个普遍性问题,近年来各地针对公厕诟病发出了不少的呼吁。针对公厕问题,许多地方也都做过一些大大小小的整改工作,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方便问题。这是因为局部的修修补补不能解决整体的如厕问题。

  早在2005年,我国建设部就发布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规定公共厕所的建设应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要求纳入详细规划。应逐步建立以固定式公共厕所为主,活动式公共厕所为辅,沿街公共建筑内厕所对外开放的城市公共厕所布置格局。武汉市首部专为公众如厕制定的《城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从2010年8月1日起就已正式施行,这些都可以作为参照。

  说到底,火车站周边无公厕暴露了一个城市公共便民服务设计的短板和缺陷。政府部门应整体科学规划布局,加大公厕建设力度。根据现有公厕的地理位置、人口密度、使用率、人流量等进行升级改造。在城市主要出入口、广场、公园、大型公共场所、人流量大的区域新建生态型绿色公厕,尽量满足本地市民及外来人员需求,让“方便”处更方便。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