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双十一”为新常态注正能量

2014年11月11日06: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十一”为新常态注正能量

  又到一年“双十一”。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经济结构主体。在这一背景下,“双十一”作为新锐消费时点,要为新常态注入更多正能量。

  自2009年以来,“双十一”对消费的刺激可谓显著,各大电商的“双十一”销售总额逐年上升。今年,各大电商早早打出“双十一”牌,在网站显要位置刊登广告。消费者也摩拳擦掌等待鸣锣开市。可以预见,未来几天,又将有一批创纪录的数据呈现在人们眼前。

  “双十一”消费盛宴所产生的“蝴蝶效应”,覆盖越来越广阔的行业。在手段上,移动互联、快捷支付等领域也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断创新。这一消费时点迎合并充分挖掘出国民升级的消费需求。

  消费是经济增长“引擎”,是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受分配体制不合理、政府公共产品投入不足、社会信用机制不健全等因素影响,我国居民消费能力、消费意愿、消费环境、消费供给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双十一”通过调整供给挖掘出可观的消费潜能,为经济新常态注入正能量的同时,也为有关部门打破其他制约瓶颈、释放更大消费潜能提供了信心。

  我们欣喜地看到,10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增加收入,让群众“能”消费;健全社保体系,让群众“敢”消费;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愿”消费;要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提升宽带速度,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这将为消费潜能进一步释放提供充足的动力。

  为改善消费环境,各级政府监管部门近期也纷纷发力。工商部门约谈电商,就网络促销活动的组织实施提出要求;质检部门采取“神秘买家”方式抽查电子商务产品;各地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揭示一些典型促销乱象。这些有益探索,不但能给今年“双十一”保驾护航,还可以给未来电子商务法的出台积累经验,最终把电子商务的运行纳入法治轨道,让电子商务的消费环境更加健康、更加繁荣。

  “双十一”归根结底只是一年中的一天。我们希望,“双十一”辐射到的流通渠道、从业人员、监管部门、诚信机制在这一天能进行深度磨合,进而将消费潜能在365天都放射到最大,最终让这股正能量形成新常态下消费升级的强大驱动力。

  (新华社记者谭畅、郑昕)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