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婚姻因政策摇摆摇摆是种生活色彩

2014年11月11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婚姻因政策摇摆摇摆是种生活色彩

  郑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数据显示,郑州市9月、10月的离婚量比8月减少,和2013年同期相比也少了。变化背后,应该和8月9日郑州市取消房屋限购政策有关。而大家难忘的2013年3月那场国内多个城市出现的“离婚潮”,也是在新“国五条”发布后。当年,郑州市3月份离婚量增至3111对,约是2月离婚量的两倍。(11月10日《大河报》)

  这一新闻,应该归功于婚姻登记办证窗口工作人员。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冯女士觉得,最近三个月离婚的少了。数据显示,该区离婚人数三个月“三连降”,8月为490对,9月为446对,10月为404对。数据是一个时间段的现象,从现象的背后找到原因,很有意思。

  2013年3月新“国五条”发布,是“离婚潮”涌现的推手,那8月9日郑州市取消房屋限购政策,则是离婚量越来越少的转折点。出台新“国五条”,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加强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调节功能,约束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本身,没有错。市民和和气气甚至有说有笑办离婚、离罢直接让开“单身证明”用于购房,以“假离婚”的方式应对政策,似乎也没有错。取消房屋限购政策后,离婚的市民少了,也不就是政策英明。

  政策摇摆,引起婚姻摇摆,与婚姻没有关系,原来的夫妻仍然在同一间房、同一张床上生活。作为市民,和和气气甚至有说有笑的“假离婚”,只是生活斑斓色彩的一个逗号,过去的就过去了。但在离婚潮的背景下,也不要忘了,仍有“假离婚”弄假成真,使涉事市民受到了伤害。2014年4月13日《海峡导报》报道,为了规避限购令买房,厦门赵女士与刘先生夫妻二人在5年前“假离婚”,后双方感情产生裂痕,妻子提出要执行5年前签的离婚协议。后来,法院认定《离婚协议》有效。离婚不可怕,“假离婚”成真,政策因素存在的潜在风险,才可怕。

  讨论“假离婚”,是讨论引起“假离婚”的政策。事实上,新“国五条”政策的作用,恰恰因为“假离婚”被弱化,没有能达到预想的结果。小家与国家,夫妻生活与政策制度形成的关联,是必然的。政策出台者应当预料到政策可能引起的反应状态,操之过急或者赶鸭子上架,注定将潜伏着危机。制订政策,应如化学实验一样,先通过小范围、小剂量的试验,从试验结果得出的结论中,对政策进行微调,以便大范围、大面积的推广。如果小试验行不通,或者又无其他理想的变通措施,则应否定或放弃政策。

  离婚潮中,几家欢乐几家愁,市民的兴奋与伤痛,源自于政策的漏洞。新“国五条”走过去了,取消房屋限购政策让生活多了几分平静。其中的关注与思考,请别走远。当出台下一个政策时,不妨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样,即使政策的坏影响不存在普适性的可能,也不要让极个别市民群众“伤不起”。

  文/卞广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