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邓告:昔孟母择邻处,今父母狂购房

2014年11月10日17:0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邓告:昔孟母择邻处,今父母狂购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各地房价出现环比下降态势,而一些地方的学区房却成为“房坚强”,逆势上涨,甚至供不应求,从炒房变成炒“期权”。记者在北京、广州等地采访发现,有人花135万买个4.4平方米的房子,根本不能住,只为给上学买个进门证。即便如此,仍一“坑”难求。(11月10日 新华网)

  全国房价一片大降,学区房一枝独秀,成为入学的救命稻草。

  135万买4.4平米学区房,每平米将近31万元,这与房价“大势”形成鲜明对比,形成了学区房市场一枝独秀,开启了疯狂模式。 入学政策的调整成为了助推剂。

  随着取消共建,严格按学籍、户籍就近入学等政策的施行,择校变得越来越困难。购买学区房成了择校的“救命稻草”。

  首先,折射教育资源不公。按学籍、户籍就近入学的政策,就是缓解一部分学校“人满为患”,一部分学校招生困难的现象,但是由于教师队伍的素质、学校教学环境等方面差别的影响,使得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教育资源共享成为破解问题的关键。一则是网络教学。通过网络教学,使一般学校的学生,能够享受到“名校”的教育资源。二则是通过交流学习,提高一般学校劳动的教学能力,将“名校”的教学方法带回去。

  其次,家长的从众心里。“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为大多是家长的想法,所以大家拼了命的向“名校”集中,为的就是让孩子有一个好的起点,但是一方面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作为家长有点的举家负债、穷尽一生为还是的教育花费,这无疑就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对孩子也造成了一定的伤害。孩子天资聪慧,但是个体存在差异,有的喜欢语文,有的喜欢数学,那么一味的挤向“名校”,无形中增加了孩子是负担。

  教育资源均衡化,不能改了“拼爹”,来了“拼房”。教育过程中出现“递条子”“送票子”“拼爹”“拼房子”等本身就是不正常现象。作为教育主管部门要因地制宜划分教育区域,同时提高教师队伍的资质能力,改善教学环境,打破“名校”人满为患的局面,使人人都能平等的享受教育资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