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克图江:逃票制裁强压将促诚信出行蔚然成风

2014年11月10日16:1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克图江:逃票制裁强压将促诚信出行蔚然成风

  日前江西公布13个典型“老赖”,连同全省另外7千多名失信被执行人,将被限制高消费,出行禁乘坐飞机和火车软卧。据了解,通过购票系统、身份登记识别等环节,铁路和民航部门可根据订票人身份信息,对失信人员予以“拦截”。(据11月10日《解放日报》)

  遍数伪造、涂改、过期车票或伪造乘车减价凭证乘坐火车,还有部分人员直接无票乘车或买短坐长、借用他人乘车证件乘车等铁路逃票行为,既可看作诚信的公德缺失,更是一种违反规定的行为,在公众谴责的同时,也呼吁政府职能应建立相应的制度,让逃票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为何会有人员逃票,究其原因莫过于两点。其一是对逃票行为的监管还不到位,部分群众有侥幸心理,只要没有逮住现行,那就能免费乘车,省钱就是赚,逃票成功可以小赚一笔。其二是处罚执行力度不够。能逃就逃,实在逃不掉,那我补票就是,最多面子上挂不住,但看在钱的份上,面子又值几个钱?

  追本溯源,为更好的杜绝逃票行为,社会各部门加大的打击力度也在情理之中。类似情况在公共交通系统中也有明文规定,乘坐北京地铁时,乘客翻越闸机扇门、围栏等违规进出站等行为都被视为逃票行为,按照车票使用办法的规定,须补交10倍乘车费用后领取出站票方可出站。在国外,逃票处罚动辄几十倍。与之相比,加罚50%票款的惩罚略显不足,但同时,对逃票人员纳入诚信管理系统作为辅助,确有相辅相成之效,毕竟,罚款非本意,旨在“软硬兼施、小惩为诫”,使得人们认识到逃票的代价还是有点高的,不值得为此冒险。

  此外,铁路部门也应当适当加强查票的力度。譬如增加查票次数,由以前每次旅程一查增加到两查、三查;增加查票人员,由每次一人查票增加到两人共同协作负责;增强查票范围,无论是座位、过道,还是厕所,让逃票人员无所遁形。只有让大家感受到查票的严格,逃票的危害,才能从根本上杜绝逃票的行为。

  当然,不排除如临时变动旅程等特殊情况,对于乘客的自愿补票行为,铁路部门也人性化的将其未列入逃票范畴。对此,设有补票处,凡主动补票的旅客,铁路部门只补收正常票款和补票手续费也是应有之义。笔者相信,罚款、纳入诚信系统、强化查票力度,三措并举,当能让逃票行为得到抑制并杜绝,社会诚信方能蔚然成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