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匆聪:“电老虎”酒后拉闸黑了城市亮了人性

2014年11月10日12:0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匆聪:“电老虎”酒后拉闸黑了城市亮了人性

  河南省鹤壁市淇县一名供电所所长酒后撒泼,擅自拉闸停电,导致全县数千名用户无电可用。目前,鹤壁供电公司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11月10日新华网)

  网络爆料河南一供电所长酒后与用电客户发生纠纷,一怒之下竟然对城市用电拉闸,导致该城市当晚近5000户用户被停电,当事人因为咎由自取已经受到处罚。探一斑而窥全豹,这位供电所长酒后拉闸的行为让城市变黑了,但却让他的人性的在世人面前暴露无遗。

  首先,宗旨意识淡薄让他迷失了国家公职人员的方向。虽然是个人消费,但在与经营者发生纠纷时,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不是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心平气和处理矛盾纠纷,当好表率,树好标杆,展示国家公职人员的良好形象;而是想到自己作为手握重权的国家公职人员,好像就比别人要高人一等,发生矛盾,别人就应该屈服自己,所以才在公众场合出现上不了大雅之堂的行为。没有把自己作为人民的公仆来看待,反而还装出一副官老爷样子,还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手中握有群众需要的权力在狐假虎威。如果这位仁兄能够始终把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人民的利益视为最高利益,估计他也不会去和自己的衣食父母为一点小事斤斤计较,让自己的人性暴露无遗。

  其次,权力滥用是这位电霸王的惯用伎俩。在个人消费中与商家发生纠纷本就是不明智的举动,但为了报复商家,竟然干出拉闸限电的蠢事,这分明就是滥用权力在公报私仇。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矛盾纠纷,理应公平公正处理,不能把自己工作中的权力带进来,做到公私分明。而这位仁兄在处理这件事情时,完全忘记了自己与商家的纠纷属于个人之间的矛盾,忘却了自己手中的权力是用来服务人民的,而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报复欲望,公权私用,擅自拉闸停电,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和不变。估计这位仁兄在看到全城漆黑一片,在觉得KTV会一片慌乱的时候,自己的内心深处留下了诡异的笑容。殊不知,正是因为四周的漆黑,才让人们在黑夜中看清了他滥用权力公报私仇的嘴脸。

  还有,他的这种举动与国家公职人员德的品行要求也是格格不入。文明是一个国家公民的向往,相互遵守道德准则是社会文明的先决条件。一个人的行为是否符合道德行为规范,关键要看他的行为是否给他人带来了方便和好处。如果整个社会人与人之间都和谐相处,处处为他人着想,这个社会就会文明很多。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更应该当好文明先导的引领者和践行者。尽职履责,忠于职守,勤政务实,廉洁自律,勇于担当是每一个国家公职人员的追求。作为供电所长,坚守岗位,把城市的光和热送到群众家门口就是尽职履责的基本方式,也是最起码的文明礼仪要求。而这位仁兄不但没有做到这一点,反而还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擅自拉闸停电,给群众带来严重的不便,这分明就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这种行为不但说明其道德素质的低下,还折射了作为一个自然人缺乏起码的做人的底线。按照格物致知的道理讲,这只能是其平时工作作风的一个缩影,其他工作可能也好不到哪里去?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前进的道路上有很多艰难险阻,可谓是矛盾困难重重。要解决这些困难和矛盾,必须凝聚起全社会得正能量。国家的发展犹如一列动车正在稳步前行,全社会每一个公民犹如这列动车上的零件,只有每一个零件都发挥其正常的功效,动车组的作用才能全部得到释放,社会才能健康持续的发展下去。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