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晓伟:DOTA进课堂,不必“羞答答”

2014年11月10日11:3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晓伟:DOTA进课堂,不必“羞答答”

  DOTA是时下在年轻人中较为风靡的一款电子竞技游戏,最近,这款游戏正式登陆高校课堂,成为选修课内容,引来网民议论纷纷。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推出的这门选修课,正式名称为《电子竞技的发展近况及DOTA团队分析》。上课时,教师投影显示的不再是陌生的公式,而是学生们熟悉的游戏界面。可以分析观看,还能实战操作。(11月9日 《闽东日报》)

  时下流行的网络游戏DOTA“打”进了高校课堂,重庆一高校开设了选修课《电子竞技的发展近况及DOTA团队分析》。消息一出,舆论哗然,“这不是让学生堂而皇之的打游戏吗?”“学校这是和网吧在竞争吗?”种种非议袭来,授课教师、教务处长纷纷出面解释。

  其实,因大学课程的开设引起舆论喧嚣,早已不是新闻,南通大学开设《大学心理健康及生理卫生课》,因课堂上老师讲解性健康知识而引起媒体关注;南开大学教授讲解《易经》,因谈及“风水”知识而成为媒体焦点。诸多媒体聚焦大学“非主流”课程的背后,实质是以大众的视角漠视应有的“大学之道”。

  所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将电子竞技引入课堂,目的不是传授DOTA游戏技巧,更不是蛊惑学生沉迷游戏;讲解性健康知识,不是传播西方淫秽文化,更不是引导学生性开放;讲解《易经》,不是传播迷信文化,更不是鼓励学生占卜算卦。“非主流”的课程不断进入大学课堂,正是要让学生掌握世界多元的科学本质,在“格物致知”的前提下,“明德、亲民”最终达到“至善”。

  其次,这种创新的教学方法也应是大学精神所提倡。蔡元培先生认为:“大学教育以创新为灵魂。”DOTA作为国际重要电子竞技比赛,游戏中需要团队合作与配合,将其引入大学课堂,是一个不错的训练团队合作的平台。与其“填鸭式”的灌输《管理学》中的组织的架构、团队的作用、团队合作的价值等空洞理论,不如如此寓教于乐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接纳效果会更好。选修课程每节课都能如此爆满就是最好的例证。

  “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是蔡元培先生一贯秉持的大学之道。在包罗万象的社会中,高校只要坚守大学之道,就能砥砺前行。不必像玫瑰一样,“羞答答”的课程,“静悄悄”的“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