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侯文学:朋友圈里“知识性谣言”莫轻信

2014年11月10日08:4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侯文学:朋友圈里“知识性谣言”莫轻信

  “小龙虾是虫子,在污水中专吃垃圾”、“千滚水会致癌”、“长期吃米粉会有细菌虫生长在体内”……对于经常玩微信朋友圈的人来说,这些观点并不陌生。这些“知识性谣言”反复被相关专家证实是错误的,但仍会有人相互转发。为此,有人发帖抗议:“请别在朋友圈里污染我的智商。”(11月9日《长沙晚报》)

  为何这种“知识性谣言”会屡屡以“科普”的姿态在朋友圈内传播?这是因为,微信的朋友圈相比于互联网暨微博等传播平台,有其自身的特点,很容易成为滋生谣言的土壤。首先,朋友圈内的信息传播者基本上都是亲朋好友,人们会因为信任亲朋而盲从,还会不假思索随手转发。其次,朋友圈是一个半私密的平台,看到的人有限,信息自净能力差,“知识性谣言”在传播过程中难以被直接“攻破”。此外,“知识性谣言”涉及的多是与人们切身相关的话题,大家为了自己和亲朋好友的健康安全,容易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相信这些伪科学,且信手转发。长沙胡女士把小龙虾视为不折不扣的美食,但今年却再也没敢吃,原因是她在微信朋友圈中不下10次地看到一篇“可怕”的文章,说“小龙虾其实并不是虾,而是一种虫子,而且最初中国并没有小龙虾,是由侵华日军经过基因改造,引进中国处理河水中的尸体”。她不但没有查资料或找专家求证信息的真伪,也进行了转发。可见,朋友圈里传播的“知识性谣言”,有时是多么可怕!

  如何对待和处理朋友圈里的“知识性谣言”?对于这一类传言不要轻易相信,要用科学的态度进行理智分析和判断;难以便被真伪的,可查询相关的权威资料或咨询专家,以便把情况搞清楚;要有一种责任意识,不要在自己还没弄明白就轻易盲从转发,这既是对自己的判断力负责,也是对朋友圈里的好友负责。

  在传播平台不断增加、信息纷繁复杂的今天,以科学理智的态度对信息进行筛选分析,籍以去伪存真、明辨是非,是每一位智者应持态度。其中,不要轻信朋友圈里的“知识性谣言”,就是其中之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