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治理“礼金腐败”须遏制“群发”模式

2014年11月10日03:2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理“礼金腐败”须遏制“群发”模式

  网络近日曝出广西一家房产商给玉林市政府、供电局、名山街道等多部门负责人的“送礼清单”,直指“官商勾结”。玉林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联合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这种“群发送礼”并非孤例,近期,南京、深圳等地接连有企业向官员“群发送礼”被曝光,凸显当下顶风违纪现象依然存在。

  “群发送礼”之所以屡禁不绝,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些“人情礼节”以“群发”“群收”形式进行。礼金支出不受约束,能走账,好报销,企业自身有“空子”可钻;更重要的则是收礼者多怀着法不责众的心理,甚至认为人情往来无关法纪。

  相比一般的腐败行为,“以礼代贿”具有更强的隐蔽性与迷惑性。因为礼金往往伴随节日、喜事等,在中国的人情社会中,容易形成认识偏差,把“受贿”当作正常礼尚往来。而“群发”更能让收礼者“心安理得”,因为礼金涉及面广人多,“反正大家都有,我收也很‘正常’”的心态成为闯红线的重要动因。

  “群发送礼”的一送一收中,官员将自己手中的权力变现为金钱,而商人利用自己手中的金钱控制官员手中的权力,双方在利益交换中“你情我愿”,践踏的是人民的利益,蚕食的是市场的公平。

  让“群发送礼”送不出,同时也不敢收,首先要堵住制度的口子,让企业的财务制度更加清晰透明,决不能让这些礼金大摇大摆地打着各种冠冕堂皇的旗号“群发”。

  让权力远离金钱交易,使“群发送礼”这样的隐性腐败无所遁形,关键是要建立起制度体系,形成刚性约束。特别是在最容易产生官商勾结现象的地产、资源、交通等领域,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受到更严格的监督。同时,不能忽视对送礼者的依法打击,以免投机者钻了空子。 新华社记者 郑昕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