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电老虎”酗酒撒泼拉闸不能内部处分了事

顾昀

2014年11月10日10: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老虎”酗酒拉闸不能内部处分了事

即便是内部处理,也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喝酒闹事,随意拉闸停电,当然不属于计划检修、临时检修等范畴,应被认定为一起责任事故,供电方应承担因此造成的损失。

河南淇县一供电所所长和员工在KTV酒后撒泼还不够,居然拉闸停电耍威风,导致当地数千用户“躺枪”,莫名其妙被停电6小时。如此奇葩的闹剧,当地只是给相关责任人撤职、待岗等处分,让我等路人都看不下去了。

在这起事件中,杨树森、王海笑等6名责任人多处涉及违法违规,但相关处分与其责任以及行为后果很不匹配。

首先,这些人出入会所KTV等高消费场所,直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精神,应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其次,有关人员打砸会所包间,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当根据情节依法进行处理。其三,其间有人叫嚷“免单就行了”,若是强行要求,吃霸王餐,这就属于侵权行为。这些行为该怎么认定,该怎么处理,当地有关部门应有所交代,不能无视。

性质更恶劣的是波及近半个县城的擅自停电行为。国家电网公司员工服务行为“十不准”中,第一条就是“不准违反规定停电、无故拖延送电。”这家KTV会所也是用电单位,所以相关人员行为还可能违反了“十不准”中其他规定,如第八条“不准接受客户组织的宴请、旅游和娱乐活动”,第九条“不准工作时间饮酒”(具体看有关人员是否当班)。而参照《电力法》等法律法规,这几个“电老虎”还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问题,轻者可处以行政处分,重者将面临刑事处罚。

这一无厘头的停电行为,不仅违反了与用户的供电协议,还可能造成用户经济损失以至于生命安全等后果。喝酒闹事,随意拉闸停电,当然不属于计划检修、临时检修等范畴,应被认定为一起责任事故,供电方应承担因此造成的损失。受此次停电波及的用户,完全有理由提出正当的索赔要求。否则,用户权益如何得到保障,又如何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目前只是国网鹤壁供电公司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内部处理,其他有关部门尚未介入。即便是内部处理,也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如对供电所所长杨树森是撤职、行政记大过、扣发6个月绩效奖金等。撤职这种处分,表面看很严厉,其实还是有很多想象和操作空间。又如对其他责任人,也只是待岗、警告、扣发奖金等处分。事实上,这起事件已让人对相关责任人能否胜任供电所工作职责产生严重怀疑。

许多网友对相关处理结果表示不满。在一些网友的描述中,供电公司人员吃拿卡要、随意断电的现象并非罕见。这说明,有些地方电力公司人员的行为作风早已为公众所诟病。如果这起涉及面广、性质恶劣的擅自断电行为未能得到公正合理的处理,恐将再次拉低公众对电力企业的观感。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