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端端:有一种变相贿赂叫“维持关系”

2014年11月09日15:1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端端:有一种变相贿赂叫“维持关系”

  近日,网帖曝出广西一家房产商给玉林市政府、供电局、名山街道等多部门负责人的“送礼清单”,直指“官商勾结”。玉林市纪委有关负责人7日向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证实,已注意到该份清单,目前正在联合相关部门介入调查。(11月8日新华网)

  据网帖爆料,广西一家房产商给玉林市政府、供电局、名山街道等多部门负责人的“送礼清单”,名单中有玉林某领导帮忙费拾万等等,累计22人共19800元。而且,给玉林市委的“韦主席”的“题字费”竟然5万元,玉林市经开区党工委一名卢姓领导也收受该公司10万元。然而,涉事房地产开发商杨松寿却说所谓的“贿赂官员”仅仅是为了“维持关系”,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其实,以房产商的智商,他们内心肯定十分清楚“变相贿赂”的性质,否则,也就不会用“题字费”这种看似高雅、温情的面纱来“包装”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试想,如果“韦主席”不是市委领导,哪个人还会关注他写的“字”,更别说“心甘情愿”支付5万元的“题字费”。

  显然,以“送礼清单”为道具,开发商通过拜访能给自己带来实惠的“神仙”、“领导”,背靠这个能给自己发展带来好处的“大树”,这实则是一种潜规则,商人和官员之间:你让我“有好处”,我就给你“好项目、好政策”。 企业为了更高的经济效益铤而走险,如此,市场经济的良性竞争必将遭到严重破坏,官员对权力进行变现、商家根据不同权力分门别类进行不同的金钱付出,从表面上看是理性算计,实则是共同对公权力的肢解和出卖,从侧面也反映出了真实的权力生态。

  事实上,企业通过送礼做人情、拉关系、谋私利的行为并不少见,拉出长长的需要“孝敬”的政府部门和官员目录也非新鲜事物。只是在目前强劲的反腐风暴下,绝大部分官员和商人行为都有所收敛,但是表面上的平静,却很有可能隐藏于“地下”。于是,诸如“维持关系”、“题字费”、官员的“雅号”都成为送礼者们的“主攻方向”,正如赖昌星所说,“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如此变味的“人情往来”背后其实潜藏着权钱交易和腐败。

  笔者认为,“维持关系”是一封实名举报信,面对种种的线索,有关部门不能只当“看客”,要迅速行动,果断追查,以“零容忍”的态度狠刹送礼之风,用法律的“板子”将干部打醒、打疼,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增加此类违规违纪行为的成本,努力杜绝打着幌子的行贿或受贿形式,缩小权力与利益的交换空间。

  简言之,要警惕“人情往来”的变相贿赂,一方面,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于发现用“人情往来”变相贿赂腐败的,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另一方面,生活情趣非小事,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诱惑,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过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绷紧廉政这根弦,筑牢道德防线,防止坠入“人情”腐败的深渊,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