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传合:治理官场“黑文化”刻不容缓

2014年11月09日15:1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传合:治理官场“黑文化”刻不容缓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多地采访调研发现,一些地区、领域腐败案件高发的背后,腐败官员与商人、亲属情人间以利益为纽带结成的各种异化的人际关系圈若隐若现;以“小圈子”为标准选人用人、拉帮结派,助长了“红包文化”、“江湖文化”、“买官文化”等“黑色文化”。(11月8日正义网)

  提起黑文化,人们很自然地会联想起境外一些反映黑帮题材的影片,由于这些影片内容充斥着尔虞我诈、拉帮结派之类的社会文化学成分,因而被人们视为黑文化。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黑文化犹如社会肌体的毒素,无孔不入地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包括政治生态被侵袭、扭曲等。在这股黑文化的熏陶污染下,权钱交易、官商勾结、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现象时有发生。

  显然,官场黑文化为贪官提供了滋生的土壤,而贪官的贪欲又催生了官场黑文化的泛滥。黑文化不仅摧毁了很多人的心理防线,导致一些官员陷入贪污腐败的泥潭,也污染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其害无穷。

  黑文化的产生有着复杂的历史背景和社会原因。既有几千年以来的封建思想和传统文化影响,也凸显出现行的用人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就当前来说,最重要最直接的原因,首先是我们一些官员理想信念的缺失所致。这些人做官的目的不是用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是为当官而做官,当官的动机是发财,升官的目的是发更大的财。也有的人把政治庸俗化,把权力利益化,为了升官发财,不惜以金钱开路谋取官位,以权力官位谋取更大的私利。

  其次,官场黑文化之所以产生并日益泛滥,与目前选人用人机制不健全有着直接的关系。由于用人渠道不畅通,选人视野不开阔,致使少数人选少数人、以小圈子划线用人、各种异化的官场人际关系随处可见。亲朋好友、秘书随从都成了圈中人。所谓的“圈里有人好做官”,“有钱能使官推磨”成为必然。什么理想、信念、品德、能力、水平等,在这些黑文化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的、不堪一击。而那些对官场黑文化不屑一顾的官员,不管你品德素质如何好,能力水平有多高,只要不是圈子内的人,统统靠边站,甚至被视为“另类”。相反,那些极尽溜须拍马、阿谀奉承之徒,虽胸无点墨,却能平步青云。如此一来,官场岂不成一片污浊?

  由此看来,打造良好的为官从政环境,根除官场黑文化已是刻不容缓,这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唯有采取有力措施,坚持多管齐下,包括推行公开透明的选人用人机制,对干部选拔任用实行倒推问责制,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等,才能从根本上净化政治生态环境,消除官场积弊,彻底涤荡官场黑文化,营造官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