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华:普法推广不妨与地区经验相结合

2014年11月09日15:0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华:普法推广不妨与地区经验相结合

  近日,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在武汉闭幕。在这次国家级的法治工作会上,恩施州“律师进村、法律便民”的经验并被广泛推广,引起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与此同时,国家核心媒体《新闻联播》也在11月2日播放了以恩施市为试点的恩施州大力推进农村依法治理建设的经验。

  对于一个曾经被以“老少边穷”代言的年轻恩施州,一个基层经验能引起如此高规格的关注并成为全国基层法治建设的经验,实在让恩施人民站在国家层面火了一把。兴奋之余,留给我们的思考空间却很大,在法治中国建设如火如荼推进的当下,基层法治该以什么样的形式推进?

  总结在这次会议上被推广的武汉、襄阳、咸宁、恩施等几个地区法治经验,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共性——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推进基层普法建设。

  恩施开展“律师进村、法律便民”的举措,经过将近两年的基层实践,坚持以依法调节的原则,收获颇丰。笔者以为,该地区近两年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恶性案件,到上级上访案例大幅下降等,不能看成是该经验最成功的地方。透过这些表象的事例,老百姓法律意识的不断提高才应该是最应该引起关注和欣慰的。

  对基层的老百姓而言,高大上的法治理论教育是必要的。这是树立基层法治与民主的基础。然而,在面对活生生的人民群众,教条式的理论教育显得与当下的农村环境格格不入。面对具体的问题和矛盾,老百姓需要的是具体的解决办法。

  一直以来,普法宣传都在以不同的形式开展,但不论是什么样的法治宣传,基本上都局限在理论层面上,一本厚厚的普法手册让老百姓不知从何开始。这是一种形式主义的普法,对老百法律思维的建设没有实质性的作用。

  以村为单位,建立“法律诊所”,让专业、权威的律师进驻基层,实行 “乡镇有一个法律顾问团,村委会有一名法律顾问,农村网格有一名法律宣讲员,农户有一个法律明白人”法律服务网络体系,以潜移默化的方式,从引导老百姓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到构建法律思维,由浅入深,从源头解决基层矛盾和问题,如此也才能达到固本强根的效果。

  普法是其中主要的一环,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基础中的基础。不难想象,这样接地气的法治服务和法治思想的教育,一定会有欣欣向荣的市场。法治的终极目标是让人懂法、敬法,最后按照法治的思维办事,让市场建设回顾法律的框架中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