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谢晓刚:还有多少“送礼清单”在路上?

2014年11月09日08:2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谢晓刚:还有多少“送礼清单”在路上?

  近日,网帖爆出广西一房产商给玉林市政府、供电局、名山街道等多部门负责人的“送礼清单”。玉林市纪委有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证实,已注意到该份清单,目前正在联合相关部门介入调查。(11月8日《新京报》)

  11月4日,名为《类似的行贿名单再次出现——万昌房地产董事长之行贿名单》的网帖惊现江湖,举报者提供的“2010年新春贺年名单”中,记录着给玉林市供电局、消防支队、名山街道等单位负责人的礼金,累计22人共19800元。网帖所示的另一份名单中,有一项粗线标注出来的记录为“韦主席现场题名费用5万元”;举报者还告诉记者,玉林市经开区党工委一名卢姓领导也收受该公司10万元,目前仍然在职。

  面对记者的求证,涉事房地产开发商杨松寿称帖文举报人所谓的“贿赂官员”只是“维护关系”。开发商的这个辩解很自我,倒有点儿“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的味道。

  对于这个托辞,公众自然不会买账,也并不会感到意外,毕竟近年中央的反腐风暴,已经锤炼了公众直面官员腐败行径现形的神经。

  如果说公众一点意外都没有,那倒未必,毕竟“2010年新春贺年名单”这块旧伤疤上印着当地现任领导和已经升迁的厅官,或许不是这份名单的出现,当地民众还不知道那位厅官居然也是“文艺圈”的人,题字千金啊。同时,这份名单的出现,让公众理解了“反腐是场输不起的战争”、“反腐工作始终在路上”的现实意义。

  目前玉林市纪委已召网帖中提及的部分人员进行谈话,并向公众承诺“相关情况正在调查中,若属实将会严肃处理。”毕竟这份有名有姓有数据的清单,有关部门只要对送礼清单顺藤摸瓜,逮个正着应该不是问题。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送礼都不会心甘情愿,他们会记着这笔账。而官员一旦收了他们的礼,无形中就给自己套上了一根绞索,送礼者稍不如意,就有可能抓住这些官员的把柄。

  生意场上讲究的是“利”字,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当生意交情过后,难免会归于平静,此时官员所收利益很可能就成为不法商人手中的把柄。那种一边送礼、一边录音,最后将收礼者拉下马来的事,也绝非个例。因此,奉劝受贿的官员们千万别相信那种“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鬼话,“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年底将至,有关部门在加强节前“廉关”的同时,更要思索如何加快对权力的监管,而领导干部也应该对方方面面送来的“节礼”,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事实也证明,纸里包不住火,一旦贪了,“送礼清单”就可能会有曝光的一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