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官女、婿双涉违规任用只是个案?

2014年11月09日00:0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官女、婿双涉违规任用只是个案?

  由于涉嫌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违规任用等问题,原鹰潭团市委书记徐楷日前被撤销江西省政协委员资格。媒体证实,徐楷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的女婿。许爱民的女儿许灿灿同期也因涉嫌违规提拔被调查,已被免去景德镇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职务。据悉,许爱民曾主政景德镇长达十年,而景德镇正是徐楷的仕途起步之地。(11月7日澎湃新闻)

  古人云:“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话套在许爱民一家身上,真是再恰切不过:只因傍上了个副省级的岳丈,原本并无过人之处的徐楷居然8年历经8岗,横跨两省5地,频繁提拔调动直至成为正处级团市委书记,还当上了省政协委员;同样的,只因靠着高官老爸,“80后”的许灿灿就进政协当领导,在刷新景德镇政协历史的同时,也沦为当地民间的笑话。虽然目前公众还无法得知,这一切是否都是许爱民运作的结果,但一女一婿同时涉嫌违规任用,难免给人以瓜田李下的猜疑。

  一直以来,对于“官二代”的非常态入局,舆论多把目光集中在选录环节,以防止“萝卜招聘”。但现实证明,“萝卜招聘”只是个开始,更大的违规与不公其实隐藏在之后的选拔、任用环节上。梳理媒体的相关报道,有些是直接老子提拔儿子、丈人任命女婿,有些则通过兄弟单位、邻近省市相互照顾、提携彼此子女的方式来达到“曲线救国”的目的,但无论是哪一种形式,长此以往都势必会造成地方权力的“家族化”。比如在阜阳“白宫书记”一案中我们看到,父亲张家顺升官后,其子张治安便接班当上镇党委书记搞轮流执政,此外,张氏家族还有十余人在当地各部门担任领导。

  事实上,类似父子兵、夫妻店和兄弟连的情况,在一些地方的官场绝非个别现象。还记得几年前,北大社会学博士冯军旗曾深入中原腹地的一个农业县调研,结果发现,在这个副科级及以上干部仅有1000多人的农业县里,竟然存在着21个政治“大家族”和140个政治“小家族”。更为可怕的是,政治家族之间并不割裂,往往以联姻或者拜干亲的方式不断扩大,“几乎找不到一个孤立的家族”。

  诚然,在我国传统的政治文化中,向来有“举贤不避亲”一说,而且在现实中,也的确不乏“老子英雄儿好汉”的案例。但更多情况下,“不避亲”往往异化为任人唯亲、官位世袭甚至权力家族化,而这显然与“举贤”的初衷目的背道而驰。

  目前,对于官员配偶、子女经商的问题,已经有了较为详尽的规定,而在规范官员子女从政问题上,相关制度仍显苍白。其实,相比经商做买卖,权力世袭的危害无疑更大,它不仅阻断了草根百姓的上升通道,而且使官场生态更趋恶劣。对此,除了应强化对于权力使用的监督,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环节的透明度,是否也应该设置一些回避机制呢?这样,至少可以增加权力世袭的难度,令徐楷之流不再能够顺利地沿着岳父的足迹火箭上升。

  文/王垚烽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