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记者讲故事为何激荡人心(人民论坛)

殷陆君

2014年11月09日04: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讲故事,讲记者故事,好记者讲好故事。今年在全国新闻战线广泛开展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吸引了成千上万记者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11月8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了10位优秀代表的演讲。他们的故事打动了观众,激荡人心、催人泪下,成为今年记者节的一个亮点。

  今天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是历史就会有波澜壮阔,就会有小河流水,就会有风流人物,就会有人间百态。记天下风云者方为记者,记人间冷暖者方为记者,记天地浩气者方为记者,记家国情怀者方为记者。从职业角度讲,记者最有机会倾听人民心声,最有可能听到时代声音,也最有权利把这些时代缩影、真实故事传播开来。讲故事是记者的义务,也是记者的责任;是记者的基本功,也是传播的真能力。他对这片土地爱得多深沉,对人民爱得多真挚,对祖国爱得多亲切,就会有多少感触、感动、感激,进而就会有讲故事的冲动、激动、行动。

  天天倾听别人的故事、时时记录时代的故事、经常讲别人的故事,记者自己也就有了人们期待的故事。这是新闻职业的独特魅力,也是记者的不同寻常。在记者的故事中,我们体味“岛就是家,家就是国,为国守家,才有中国边疆的宽广辽阔”“没人的地方更需要人啊”,我们感受“面对炮火无畏前行,把青春绽放在硝烟弥漫的中东战场”“哪里有突发事件,哪里就有记者的身影”,我们感激“十几年的采访,让她走出了另一条天路”“为了真实记录,隐姓埋名打工两月,终于让食品安全问题真相大白”,我们理解“马上出发,随时重返战场”“父亲去世时没在身边,孩子走了也没能送他一程”。记者也是常人,也有悲喜萦怀,也有侠骨柔肠。他们生活不易,工作更不易,但爱岗敬业是底色,崇德向善是情怀,坚守向前是精神。

  为什么“好记者讲好故事”能引人入胜?就因为他们总在路上,总在一线,接触到的都是最鲜活、最基层、最温润的百姓故事、一线见闻。它们因为鲜活而生动,因为露水而清新,因为泥土而芬芳。更因为好记者凭着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的职业操守和深沉的家国情怀,以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视角,坚持“走转改”精神,讲求“我在现场”,把好故事真实可信地奉送给受众,让人们喜闻乐见,更给人以思想启迪、情感共鸣。讲好故事,事半功倍。媒体的传播力,来自于讲故事的能力,更来自于无数优秀记者、评论员、主持人讲故事的素质和本领。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体人的殷切期待,是记者的光荣职责。记者不但要讲好自己的好故事,更要讲好中国的好故事。创新讲故事方法,培养讲故事能力,记者讲的中国故事一定更精彩,中国故事一定具有卓越的传播力。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9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