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别让损耗“吃掉”增收粮(话说新农村)

冯  华

2014年11月09日04: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保障粮食安全,不能只盯着粮食生产,减损和节约同样重要

      

  又到一年秋收时。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不少农民尤其是种粮大户,盘算着丰收的小账本时,也为储粮的问题发愁。有的大户一种就是几百上千亩,粮食收获量大,晾晒、储存都没地方。“一亩地增产一两百斤不容易,凝结了多少人的心血,结果因为收储不当,甚至一只小小的老鼠都能把我们难倒,每年损耗按10%算的话,相当于白增了,让人特别心疼。”

  这是我国粮食生产中一个无奈的现实。一方面,我国的农业部门、各级政府、农技人员、亿万农民为粮食增产不懈努力。为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稳定面积,增加单产,各级政府想尽办法,政策、科技齐发力,才有了粮食连年丰收的好景象。另一方面,则是收获之后的粮食,从生产到摆上餐桌,每一环节都存在损失浪费现象。据权威部门测算,我国粮食产后仅农户储粮、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损失浪费总量每年就达700亿斤以上,再加上餐桌上的浪费就更为惊人。

  尽管粮食连年丰收,但我国的粮食并不富余,人口众多、耕地和水资源有限,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对粮食等农产品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从2011年开始,我国已成为小麦、大米和玉米等农产品的净进口国,这说明国内粮食增产明显赶不上社会需求增加。去年的谷物和大豆进口量更是达到7000多万吨。在这种情况下,损失浪费已成为危及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

  因此,保障粮食安全,不能只盯着粮食生产,减损和节约同样重要。

  首先应当在全社会树立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理念。记者常年下乡采访,深刻地体会到城里人和农民、农业工作者对待粮食态度的不同。农民看粮食,如同手心里的宝,有着异乎寻常的虔诚,每一粒米都很珍惜;而不少城里人对待粮食,则是满不在乎,食堂里、餐桌上,吃不完的剩菜剩饭毫不心痛,哗哗倒进了垃圾桶里。因此,除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之外,可以通过适当的奖惩机制和餐饮行业完善的服务,引导和培育厉行节约的消费行为。甚至可以考虑通过加强立法,引导每个人“从我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

  对于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的损耗,更多的需要机制保障。针对粮食浪费的各个环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充分重视,有的放矢地加强资金投入和制度建设,全链条推广节粮减损新设施和新技术。针对农户储粮占比高、设施条件简陋、烘干能力不足的问题,应加大投入,加快建设标准化粮仓,推广新型储粮装具,帮助农户改善储粮条件。同时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的现实需求,对其建设大中型仓储设施所需的政策、资金、技术等给予支持。

  在政府引导的基础上,还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企业是粮食流通和加工环节节粮减损的主体,要积极引导仓储流通和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多发挥他们的力量构建现代粮食物流体系、农产品加工体系。对于各地积极探索的“粮食银行”等新生事物,既要规范管理,也要支持引导,形成多元参与的体制机制,共同解决农户储粮难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9日 09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