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谢成:四点原则共识是改善中日关系的压舱石

2014年11月08日15:3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谢成:四点原则共识是改善中日关系的压舱石

  据央视报道,国务委员杨洁篪7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会谈。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以下四点原则共识。(11月7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特别是安倍晋三第二次担任首相以来,日本政府在处理与亚洲邻国关系上,屡次颠倒黑白,否认历史事实。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更是小动作不断,上演着一场又一场“痴人说梦”的夺岛游戏。是可忍,孰不可忍!日本政府在否认历史事实和侵占别国主权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引发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邻国的强烈不满和抗议。中日关系也随之坠入低谷,政治上一度陷入“零交流”的状态。

  毫无疑问,中日关系的僵持对两国都有害无益。但这一切错不在中国,在日本!日本政府在两国关系发展上设置的障碍必须由其自身来承担责任。来者都是客!适逢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召开,作为东道主国家,我们有诚意对到访外国元首尽地主之谊。这也为日本政府坦露诚意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机会。

  在这一背景下,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到访中国,与我国务委员杨洁篪会谈,并达成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的四点原则共识,无疑成为破除政治障碍,改善两国关系发展的“压舱石”。

  四点原则共识再次认可了中日四个政治文件。该四个政治文件,即1972年恢复邦交时发表的《中日两国关于恢复邦交正常化的联合声明》、1978年两国签署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双方发表《中日联合宣言》及2008年两国发表的《关于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是不同时期,中日两国发展合作关系的基石。它们的签订,巩固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它们的被认可和遵守,是两国关系能够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任何一方违反其中的原则和共识,都将损害两国关系的发展。

  四点原则共识就一些历史问题达成一致。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给中国以及部分亚洲邻国带来了沉重的灾难,这是不可更改的历史事实。但中国和亚洲邻国均愿从两国国民福祉出发,面向未来,发展两国合作关系。然而,任何否认侵略历史,如否认慰安妇问题、参拜供奉侵略战犯的靖国神社等行为都将伤害到被侵略国家人民的感情,是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拦路虎,日本政府必须深挖根源,从自身找症结,向历史要答案,用态度和行动表达诚意。

  四点原则共识直面“钓鱼岛”问题。大量的史实资料力证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为了缓解地区紧张局势,作为负责任大国,我们在不放弃钓鱼岛主权的前提下,愿意与日本政府通过对话磋商。而日本政府自然也应积极回应,停止一切非法占岛、夺岛行为,与中方一起,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钓鱼岛等东海海域发生不测事态,为地区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四点原则共识提出要构建两国政治互信。中日双方均是亚洲重要国家,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仅关系到亚洲地区的发展,也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从根本上打破两国关系长期因政治障碍而持续不前的困难局面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双方同意利用各种多双边渠道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努力构建政治互信,有助于两国关系的改善和持续发展。

  四点原则共识是中日双方在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现状上做出的努力,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但愿日方能够在此基础上,继续着眼大局,正视历史事实,与中方一起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