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振伟:马云和赵本山是中国土豪的两极

2014年11月08日09:3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程振伟:马云和赵本山是中国土豪的两极

  加拿大总理哈珀昨天抵达中国,开始其任内的第三次对华访问。他的第一站是杭州,今天将会见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向后者“取生意经”。(11月7日,环球时报)

  李小龙之后,世界上最有名的中国人,恐怕就是马云。尤其是纽交所创造IPO奇迹之后,马云一跃成为和比尔盖茨、库克同侪的世界级企业家,而且马云代表中国。

  阿里上市之前,马云属于中国,上市之后,马云属于世界。同其他世界级企业家一样,马云的行踪左右着全世界人的目光,一会在美国看NBA,一会同法国外长谈生意,一会接见加拿大总理,一会与贝克汉姆上演“男人秀”。屌丝逆袭成为土豪,马云成了中国最成功的土豪,而且前景光明。

  说起土豪,最近和马云最相映成趣的土豪,一定是赵本山。一样多金,同样有名,与马云的风生水起相比,赵本山最近实在是衰。先是因缺席各级政府文艺座谈会,被媒体过度解读;接着被媒体指责“妻儿移民新加坡”;昨日清华教授肖鹰痛批赵本山“落后时代,注定无缘羊年春晚”。曾经的“亚洲喜剧之王”一下成了“时代弃儿”,声誉也激流直下,前(钱)途自然途堪虞 。

  马云和赵本山是中国土豪的两级。两人都是生意人,一个是电商老板,一个是文化商人。马云做的电商代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方向,肩负着中国弯道赶超欧美经济的历史使命,李克强总理不久前说“网络购物,是消费增长的一大亮点”,言外之意是“要问电商要增长”,作为中国电商之父,可见马云在国家领导人心中的分量。可以说马云正在塑造中国企业家在世界的全新形象。那么赵本山呢?赵本山主导的二人转经济,是中国特定时期的历史产物,在旧文化式微新文化青黄不接的缝隙期,赵本山代表的低俗文化暂时接管了中国人的文化生活。赵本山把这种落后的文化做成产业,加上权力、媒体的推波助澜,自己也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文化商人。

  两相比较,同为土豪,一个担负着建构中国企业家新形象的历史使命,一个正作为那个文化消费饥不择食时期文化产业的代表注定退出历史舞台。笔者看来,马云这个新土豪,和赵本山这个旧土豪,最大的区别在于对权力的态度和关系。作为中国电商的代表,马云的阿里巴巴直接面向市场,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无须与政府走的太近,无须对权力仰其鼻息;而赵本山的文化产业,更多是建立在有政府背景的官方媒体之上,没有央视春晚,没有地方卫视的大力捧场,赵本山的小品、电视剧、二人转,哪能卖得盆满钵满?正所谓,成也斯,败也斯,所以一被媒体狂踩,隐然感觉正被权力抛弃,赵本山急着向央视、政府表态:“随时可以回归春晚,要自觉抵制低俗,精益求精搞创作,多出好作品,为人民服务”。赵本山不傻,自然知道自己的财富和声誉,完全是建在权力依附之上。

  马云和赵本山是中国土豪的两极。两人代表新旧两种经济,一个按市场规律办事,一个依附权力发家,不同的身份定位,决定了今日的命运两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