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鱼予:“致富能人”酒后致死“祸首”不能是酒

2014年11月08日09:3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鱼予:“致富能人”酒后致死“祸首”不能是酒

  近日,安徽泗县农机局副局长卢书华带队下乡检查工作,中午集体接受他人宴请,并有多人饮酒。后宴请人酒后驾车遇交通事故身亡。事后,泗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卢书华等多名责任人做出了严肃处理。(11月7日中国网 )

  陪领导喝酒致死,并非安徽泗县农机局个例,更不是新鲜事。对于基层单位、有利益瓜葛的个体,上级部门单位的领导带队检查,喝酒吃饭在所难免。宁伤身体,不伤感情,舍命陪君子,哪个都不敢得罪,尽量亲自招待,最终酿成大错。一个事业不错的农机致富能手,伤掉何止是自己,给家庭同样带来极大痛苦。

  因酒身亡,祸首不能是酒,是“陪喝”。如果没有陪喝,何至于酒后驾车遇交通事故身亡。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绝对无以推托之词。

  上级检查,下级单位宴请,实属惯例,虽然没有与领导“拉近距离”的用意,但冷落领导是万万不能。或许上级领导也未必个个都喜欢下级宴请,喜欢喝酒,不能喝酒的领导多的是,但他们也没有办法摆脱酒宴,并很难从面上摆脱接受吃请、收受礼品。或许这样的相互“融洽”,不至于失去“团结”气氛;失去工作的润滑、依托;失去凸显权力时机。

  宴请人酒后驾车遇交通事故身亡,与自己有关,但更与陪酒有关。检查接受宴请,盛情之下喝酒不可避免;宴请人陪酒有利于工作。酒酣耳热之际,少了界限、多了融洽。正襟危坐开会时不便说的话可以说了,不能提的要求也可以提了,农机致富能人批个项目或多要点经费,都能商量和变通,权力的大门也能“敞开”。

  于是,酒场相陪,陪酒过量致死,除了源于“白喝”更是陪喝。用“酒精”考验,衡量一个人忠实、耿直,更是情到深处的“检验”。

  十八大以来,随着查出力度加大,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嘴上喊着“八项规定”,实际不把作风建设当成回事,不但不自我批评,反思查找问题,反而以检查为名受宴请之实,一头扎进“酒场”,牢牢把持话语权,深谙“敬酒劝酒”之道,只要高兴,就喝个痛快,一醉方休,殊不知,在酒杯中迷失自己,在宴请背后吃掉“公信力”,吃掉权力“形象”,践踏官德,得到相应处分那是以儆效尤。

  一言以蔽之,安徽泗县陪酒致死也实属个别现象,至于孰是孰非,没必要探究。但这样的现象不容小觑。应引以为戒,自制自爱。各地更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宴请规定。这既是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需要,也是保护领导干部的需要,更是顺应民心的需要。否则,喝酒致死,永远都是无法摆脱的“伤”。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