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立志:提拔女婿出事,只怪操之过急

2014年11月08日08:4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立志:提拔女婿出事,只怪操之过急

  8年时间,8个岗位,横跨两省5地,且多个岗位任职不满一年,一名副科级乡镇干部就变身为正处级团市委书记,还戴上了省政协委员的光环。

  因涉嫌违纪,江西省政协日前作出决定,撤销原鹰潭团市委书记徐楷江西省政协委员资格。经调查核实,徐楷涉嫌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违规任用等问题。(新华网11月5日)

  徐楷作假案,背后果然有靠山。10月25日,澎湃新闻曾率先报道此事,并证实徐楷为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的女婿。许爱民曾主政景德镇长达十年,而景德镇正是徐楷的仕途起步之地。

  澎湃新闻调查发现,许爱民的女儿许灿灿同期也因涉嫌违规提拔被调查,已被免去景德镇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徐楷的“仕途”从一开始就存在明显的晋升年限违规问题。根据2000年《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关于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的通知》,“选调生在基层工作锻炼满两年后,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根据本人条件和工作需要,择优选拔任用”,然而,徐楷仅1年3个月后,就从副科级提升为主任科员。为什么这样破格操作,因为岳父是名副其实的“靠山”。

  根据中组部、人事部《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试行)》(中组发[2008]7号)第二十条之(七)规定:晋升科员职务应当任办事员三年以上。第三十一条规定:对违反本规定作出的决定,由有关机关予以纠正。可是这样的规定到了地方组织部门,真的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一把手说了算,组织部门不能不执行。特别是上面有高官护着,更是一路顺风。

  2009年1月,又通过公推竞选担任安徽省合肥市团市委副书记。江西省一名熟知组工工作的人士说,通过档案造假,徐楷获得2008年安徽合肥面向全国公选团市委书记的参选资格。本来是有年龄限制的,是谁帮助他更改了年龄?入团志愿书是人事档案中的重要材料,岂能随便调换,以新的来代替的原来的,没有领导同意,档案局不会冒险行动的!

  不到两年后,徐楷又从安徽调回江西鹰潭市任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同时挂职担任贵溪市委副书记。2012年11月,调任共青团鹰潭市委党组书记,当年12月当选为鹰潭团市委书记。“如此跨省、多岗位频繁调动,仅从理论上可以做到,普通干部在实际中难以实现。”知情人士说。

  如此变戏法的考试、调动,有官居省政协副主席的岳父操作,势如破竹,轻而易举。干部调动,随心所欲,能做到者绝对不是一般的人!

  共产党的干部任用原则是什么?德才兼备,任人唯贤。但是,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总是出现一个见怪不怪的现象:上面有靠山,提拔就相当快速。例如,石家庄的“五假干部”王亚丽,如果不是犯事了,有谁知道她是靠造假混进官场,且官到正处、副厅的呢?这正好应验了一句俗语:一人做官,鸡犬升天。朝廷有人好做官呀!

  火箭提拔的现象,是一种严重的吏治腐败现象,必须来个江边洗萝卜,一个个地清洗一遍,只要有疑点有线索,就要严肃查处,绝对不能姑息!不能仅仅是查处弄虚作假被提拔的台面人物,更要斩断背后帮忙的黑手!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我们要把营造“三清”之风作为重要的任期目标。只有“三清”,才是最好的发展环境,才是最牢固的民生稳定。要采取一系列实招,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带头学习和践行党章、带头遵守廉政准则、带头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做到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共同营造人民群众期盼的“三清”之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