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知风:“切脉验孕”非得生出个“怪胎”?

2014年11月08日08:2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知风:“切脉验孕”非得生出个“怪胎”?

  今年9月,微博名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医师“烧伤超人阿宝”发起挑战,愿出奖金五万,以随机盲法测中医脉诊准确率是否能超80%。此后,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杨桢应战,这场“切脉验孕”挑战赛不断通过网络发酵。6日,杨桢通过微博正式宣布,将退出“切脉验孕”挑战赛。(11月7日《新京报》)

  这几乎是意料之中的。笔者曾在《约战“脉诊验孕”是在卖狗皮膏药》一文中认为:“如果杨桢老师还懂得一点中医的‘望闻问切’,只要对挑战规则中的‘医生与参试者之间用窗帘遮挡,不得见到对方的面貌、体形和任何其他有关的信息’稍作掂量,绝不会许下‘那就接着进行下去’的诺言。”看来,杨桢老师还是做了掂量的,他称“自己在咨询统计学专家和律师后,认为方案存在缺陷和风险。”才知道?

  如果以最坏的心思去揣测“切脉验孕”,杨桢老师这个时候也该退出了。因为,对“切脉验孕”,有不少人认为这是“炒作”。假如出于“炒作”,这个时候也应该“炒熟”了。如同街头叫卖狗皮膏药的,此时24跟肋骨已经拍得绯红了。因此,6日凌晨,杨桢发布关于脉诊验孕的最后声明“别了,阿宝志安”,他在声明中如此结尾:“让科学归科学,医学归医学,娱乐归娱乐。”最后一句似乎很“点题”。

  然而,看着“阿宝”的代理人、媒体人王志安的意犹未尽,好像“切脉验孕”不弄出个结果来有点不罢休。王志安表示,挑战赛并未因杨桢的“退赛”而终止,仍然欢迎其他中医挑战者报名。对此,笔者不禁想问:“切脉验孕”非得生出个“怪胎”?

  无论接下来会不会有哪路英雄来应战,得出的胜败结果想说明什么?如果应战者失败,是不是就以此证明中医的荒谬?撇开挑战规则是否公正,但不管中医还是西医,都无法保证没有误诊;如果挑战者胜出,“阿宝”是不是在今后治疗烧伤病人时,不用任何抗生素,只用中草药?抑或这场挑战的结局,可以就此平息由来已久的中西医之争?如果说这仅是一个外行的看法,那么,近日据媒体报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方面负责人称“脉诊验孕”的约战毫无意义。个别人员发起“脉诊验孕”只能表明对中医药学的了解不够,个别中医人员的应战也只能表明对中医药学的内涵把握不够。

  这场所谓的“切脉验孕”,本身就显得没头没脑。发起人是烧伤科医师,至少比起西医内科来,离中医的辩证施医理论更远;而“阿宝”的代理人王志安是媒体人,有多少可资他摇旗呐喊的相关中西医资本?这样一场连“权威行政当局也公开表达了反对”的挑战,涉及了有关中国两大医学体系名声,怎么可以想当然地摆开了擂台?如果只是“娱乐”,那么,就如起初的应战者杨桢在退出声明里说的“娱乐归娱乐”,到此为止。至于知名媒体人王志安还在嚷嚷:“本月10日前将确定一名中医挑战者;若两周内无人应战,挑战赛才会取消”,就有点莫名其妙了。难道“切脉验孕”非得生出个“怪胎”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