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气象服务要跟上需求脚步(生态论苑)

宋善允

2014年11月08日04: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前气象事业发展的基本矛盾,仍然是气象服务供给不能满足需求。推进气象事业转型发展,就要全面推进“需求引领,效益导向”的气象现代化

      

  现代化是追求国家强盛、人民富裕安康幸福的一种手段、一个路径。现代化是一个过程,没有终极的目标。气象现代化就是充分利用现代气象和相关科技,不断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一个过程。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一直在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进程,它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具有不同内涵、特点和目标。

  如今气象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很多领域已经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甚至处于领先的地位,但要求和需求发展变化更快。例如,过去,老百姓对气象的需求主要是“避害”;现在,老百姓对气象的需求是“避害”“趋利”并重,利用气象信息更好地提高生活质量、舒适度和幸福指数。

  当前气象事业发展的基本矛盾,仍然是气象服务供给不能满足需求,气象服务还没有跟上需求快速前行的脚步。我们要看到,一方面,气象现代化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需求和科技的发展更快,气象现代化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气象事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推动气象事业转型发展,就要全面推进“需求引领、效益导向”的气象现代化。

  今天的气象现代化重点要解决什么问题?我认为,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要充分发挥气象工作的四个作用,充分发挥防灾减灾、保障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作用,充分发挥普惠大众、改善民生的作用,充分发挥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提升竞争力的作用,充分发挥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作用。这也是推进气象现代化的四个着力点。

  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要“两条腿走路”。过去发展气象现代化是“一条腿走路”,就是大力发展公共气象服务。气象现代化不仅仅是气象公共服务的现代化,还是全社会气象服务的现代化。所以,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气象服务主体的多元化。市场上的个性化需求必须要由市场来提供,要培育社会气象服务市场主体。气象现代化有两个战场,一个是公共需求的战场,一个是个人需求的战场。

  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需要建立与气象现代化体系相适应的新型事业结构。新型事业结构的上层建筑是各级政府气象主管机构也就是气象部门,要履行好四个职能:组织气象灾害防御,组织提供公共气象服务,依法规范社会气象行为,培育和监管气象产业。新型事业结构的基础是提供气象基本公共服务的事业单位(气象系统)以及提供个性化气象服务的中介组织和市场主体(气象产业)。

  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有几个重点:通过政府主导,推动气象工作融入政府工作大局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科技推动,全面提升气象业务现代化综合实力;统筹社会资源,稳步探索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气象服务,加快培育和发展国有和民营社会气象服务市场和主体,发展壮大气象经济。

  (作者为河北省气象局局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8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