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向阳:莫让“金字招牌”成为灰色“吸金口袋”

2014年11月07日17:0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向阳:莫让“金字招牌”成为灰色“吸金口袋”

  审计署6月公布的审计报告显示,中华医学会一年内召开的160个学术会议,用广告展位、医生通讯录、注册信息等作为回报,收取医药企业赞助8.2亿元。国家卫生计生委5日表示,已责成中华医学会进行整改。

  旧时店铺为显示资金雄厚而用金箔贴字的招牌既为“金字招牌”,现比喻高人一等可以炫耀的名义或称号,也比喻名誉好。“中华医学会”当然对“金字招牌”这个称号当仁不让,但这“金光闪闪”的五个大字背后,却有“灰色生意经”的外号。笔者认为,中国医学会借开会之名做的是 “灰色生意”,“金字招牌”的好名誉也被蒙上了一层灰色。

  1年,160个学术会议,8.2亿元赞助费,通过这三个数字,公众大呼:“吸金能力哪家强?中华医学开会忙!”但冷静思考,笔者不禁要问:赞助费从何而来?从审计署提供的报告中我们看到,中华医学会用广告展位、医生通讯录、注册信息等作为回报,收取医药企业的赞助费。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赞助费最终还是由广大患者来埋单!

  医学会以医生信息等为回报收取药企赞助费,有在药企与医院医生间充当“掮客”的嫌疑。而且,药企不是慈善机构,大笔大笔掏赞助费,无非是为沾“金字招牌”的光,才能名正言顺的提高药品利润空间。药品价格虚高普遍存在,涉及研发、生产、流通、价格管理机制等各个环节。中华医学会召集药企“华山论剑”,“沾光涨价”是药价虚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此,本次中华医学会收取药企赞助费的行为被审计部门曝光值得点赞,但药价事关民生,不能一“公”了之,有关部门要趁热打铁,打好药品价格“攻坚站”,彻查与会药企的药品是否存在价格虚高问题,给广大患者营造有序竞争、质量放心的药品市场。同时希望其主管部门不护短、不隐瞒,调查中华医学会是否在“金字招牌”的光环下存在“灰色生意经”阴影,类似中华医学会这样的组织,也应当警醒自查,莫让“金字招牌”成为灰色收入的“吸金口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