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谨防反腐“新词”成“热词”

2014年11月07日15:1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谨防反腐“新词”成“热词”

  王 蔚

  “能人腐败”“一家两制”“山头主义”“靠山吃山”“封闭式权钱交易”“团团伙伙”“架‘天线’、搞‘勾兑’”……随着今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意见反馈报告的陆续发布,一批反腐新名词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这些此前未曾出现过的表述,精准地指向了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和一些领域的腐败新问题,也暴露出了制度上的缺失与漏洞。

  综观近期由各个中央巡视组开出的各地腐败问题“病历报告”,腐败新手段、新动向、新特点被一一揭露出来。比如,第五巡视组指出浙江省一些领导干部“一家两制”、利益输送出现新的表现形式,手段隐蔽;比如,第六巡视组发现河北省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又比如,第九巡视组发现四川省一些领导干部一度热衷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跑官要官;还比如,第十二巡视组向江苏省反馈意见称,一些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存在“挂帅不出征”现象,“能人腐败”问题突出……

  从早些年的“以权谋私”“带病提拔”等反腐高频词汇,到如今的“能人腐败”等新名词的集中曝光,这不单单是指某个地区某个部门独有的腐败现象,而是暴露出这些被揭露的案件、现象背后所带有的普遍性的制度漏洞。例如,“山头主义”指向一些地方缺乏党内民主,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机制存在漏洞;架“天线”、搞“勾兑”等,反映的是当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上存在的问题。再以首次被提及的官场“一家两制”来说,有专家表示,存在“一家两制”问题的官员并不一定就是贪官,但“一家两制”很可能导致出现潜在的利益输送,许多民营公司喜欢聘用官员的妻子或儿女,就是因为可以利用官员的关系和资源谋得利益。当下,种种反腐新名词密集地进入公众视野,再次提醒全党、全社会必须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反腐新名词的不断出现反映的是当下政治生态环境被严重污染。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反腐新名词应当成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反腐败的新的“指路牌”,从而促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王岐山同志打过一个比喻:“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治病树、拔烂树,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加大治本力度。”从这个意义上说,最大限度地减少反腐新名词的出现,不让新名词固化成“热词”和“习惯用词”,需要的正是治病树、拔烂树的常态化和长效机制,需要筑牢“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防线。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