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伟:“切脉验孕”是中医文化怎样的悲哀?

2014年11月07日10:5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伟:“切脉验孕”是中医文化怎样的悲哀?

  昨天,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杨桢通过微博正式宣布,将退出由微博名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医师“烧伤超人阿宝”发起的“切脉验孕”挑战赛。不过,阿宝的代理人王志安表示,挑战赛并未因杨桢的“退赛”而终止,仍然欢迎其他中医挑战者报名。(11月7日新华网)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纵观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医文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医的起源和发展,是人类历史进步一次里程碑,与现代的西医有着截然不同的文化底蕴,中医讲究以形补形,运用阴阳五行为调和,从从抓住病根,标本兼治,这是先人积累下来的经验和智慧,是不容许亵渎的。

  时下网络上兴起“切脉验孕”挑战赛,不管说是不是炒作,在笔者看来,都有失偏颇。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很多领域都是后人无法企及的高度,其中的真正内涵我们又能明白多少,不过是抓了些皮毛罢了。就因为如此,中医文化更应该被推崇,而不是拿来显摆、炫耀,更不能作为一种宣传噱头来进行吹捧,这是中医文化的悲哀。

  笔者小时候身体素质比较差,老师感冒生病,经常吃药,怎么都看不好,最后爷爷带我去了老家农村里一位老中医那,三下五除二,药到病除,当时老中医说,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学无止境,我们不过是管中窥豹,哪里能得全部真传啊。当时不能理解,如今细细想来,这是对中医文化的一种崇敬和向往,因为那也许是永远无法看到的神坛,只能存在于憧憬中。这样的中医文化,又怎么能跟时下的比赛挂上钩呢?简直可笑。

  发扬中医文化,这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经历了五千年的沉淀才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如果被后人如此作践,这该是怎样一种悲哀啊!中医文化的发展和传承,还需要我们的努力和维护,而不是用来进行这样无聊可笑的比赛,笔者为这位老中医的推出拍手叫好,这是对中医文化的尊重,也是对中医文化的一种认同。因为中医文化的本质和内涵并不在于此,而是如何去帮助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认可中医,让中华民族的瑰宝永久的传承下去。

  “切脉验孕”挑战赛是一次无知的表现,中医文化的传承不需要这样的炒作,而是一次次成功经验的堆积和沉淀,如果把握不了中医文化的内涵,清不要亵渎这先人留下的瑰宝,让中医文化平静的传承下去,造福群众,造福万世。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