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铐民警”的村支书霸气何来?

2014年11月07日09: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铐民警”的村支书霸气何来?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迅速流传开来,一位手持证件的中年男子,带领十余名男子,面对城管和民警联合执法时,声称自己是人大代表,便可代表政府,并下令将其中一位民警带到村口“铐起来”。(11月6日中国新闻网)

  不得不说,这位喊着“把这人铐起来,我代表政府”的村支书确实很“霸气”,一个村支书竟然拿着身份证件,“下令”所带领的十多名男子对民警进行追打、围殴,对浐灞城管执法大队和西安市公安局处突支队浐灞大队民警的联合“整治渣土车”行动进行阻挠。村支书与渣土车有无“猫腻”不得而知,难道事情确有见不得光的地方,有人试图捂“盖子”?但从“最牛村支书”极力维护和暴力“抗法”的言行中,还是可以看到一些端倪,这些都亟待在相关部门的调查并公布于众。

  其实,纵观众多领导打人事件,被打者似乎大都是平头百姓亦或下属,而如今村干部竟然殴打执法的警察,这还是闻所未闻,简直荒诞之极。事实上,整治“疯狂渣土车”是由城管、交管、建委来进行主管,这是执行正常公务的行为,而村干部的“铐民警”、“追打警察”行为是对公权力的藐视,是一种妨碍公务的行为,更是挑战法律的权威,必须严惩。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干部是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直接跟基层群众打交道的,其形象直接影响到整个执政党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有的基层领导干部,个人综合素质水平低下,官僚作风严重,江湖气息浓烈,俨然成了“天下唯我独大”的“土皇帝”。

  众所周知,村干部是由村民自治机制选举产生的,他们代表人民的意志行使公权力,管理公共事务,必须严格依法办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尊严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执法者依法执行公务的行为受到法律保护,当事人应依法服从。

  然而,“最牛村支书”葛七宝的“暴力抗法”无疑是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挑战公权力,势必在社会上造成恶劣的影响。试想,如此不把执法放在“眼里”的干部还能真心为民办事吗?更具讽刺意味的是村支书葛七宝竟然还负责“信访、维稳和普法工作”。可见,“把这人铐起来,我代表政府”是一种无知和不懂法的表现。

  一言以蔽之,“铐民警”的霸气从何而来,其背后是否存在一些猫腻,相关部门还应彻查此事,查清这被后是否还有其他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对那些无理取闹,恶意阻挠甚至使用暴力阻碍依法执行公务的违法行为人,不管是谁,只要触犯法律,必须依法严肃惩处,绝不姑息。其次,村支书“铐民警”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当前一些地方的村干部目无党纪国法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因此,要强化村干部管理,进行严肃整顿,切实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选拔、从严考核,不断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唯有此,才能筑牢党的执政基础。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