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桂林:从性学教授被处分反思科研管理制度

2014年11月07日09:1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钱桂林:从性学教授被处分反思科研管理制度

  中国科研资金反腐日前又爆新料。被称为“中国性学第一人”的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潘绥铭教授,因“科研资金使用不明”遭行政降级处分,退休年龄也降为60岁,导致他于前年退休。细节披露之后,有人斥之为腐败,有人为其惋惜,还有人鸣不平,辩论持续升温。(11月7日《钱江晚报》)

  近些年来,一些大学教授弄虚作假,违规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导致大量的科研经费落入私人腰包,堪称象牙塔内一种非常严重的腐败。譬如审计署2012年审计发现,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着实令人震惊。在反腐风暴劲刮的今天,有必要惩治此类“学术腐败”,还学术研究干净纯洁之躯。

  作为“中国性学第一人”的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潘绥铭教授,也因“科研资金使用不明”而遭行政降级处分。他是否真的涉嫌学术腐败,现在还真的不好说。因为社会科学的实证研究常常需要做访谈和调查,劳务费是研究中最重要的支出之一,对个人受访者,一般要给误工报酬,请对方签劳务单,填上姓名、身份证号码及联系方式等个人资料。而潘绥铭教授带领的团队所要研究的课题,其访谈和调查对象为“性工作者”,她们的个人信息高度敏感,从伦理的角度看,研究团队要尊重受访者的选择,保护其个人隐私自然成为应有之义,故而想让“性工作者”出具正规发票或者填劳务单,是一道不可能完成的程序。倘若潘绥铭教授是因为这个环节不透明而受处分,委实有些冤枉。

  怎样完善制度的顶层设计,既能保证每一项科研都能顺利进行,又不至于导致学术腐败,的确是一个难题。对科研管理制度的制定者来讲,要完善制度的顶层设计,充分考虑到某些科研的特殊性;对科研管理制度的执行者来讲,要从实际出发,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对科研经费的使用者来讲,应加强内部自律与相互监督,以严格、规范、缜密来自证清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