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华:为90后妻子与农民丈夫的电影梦点赞

2014年11月06日13:1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华:为90后妻子与农民丈夫的电影梦点赞

郑 华

  住在济南大学5公里外一所出租屋的王怀见,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但他却痴迷于演绎“美猴王”,六年来他自费拍摄了六部电影,梦想有一天拍出有影响力的大片。而王怀见92年的妻子每天打两份工,支撑起他的电影梦。(齐鲁网:济南92年女生打两份工月入四千 筹钱支持丈夫拍6部电影)

  看到这个报道,立即想起了另一个始终怀揣电影梦想的男人,他不顾父亲反对执意赴美学习戏剧电影专业,毕业后依靠妻子挣钱养家,当他想要放弃的时候,妻子对他说:“要记得你心里的梦想”,这个人就是李安。当他两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时候,令我们感动并不是电影本身,而是李安妻子坚定的付出和李安对于自己梦想的坚持。

  梦想生而平等,它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不管出身、无论经历,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梦想,而任何一个梦想都值得尊重和理解,不管它有多小。今年新年伊始,新余市为圆一名重病男童的警察梦,市长和警察纷纷出动,让这个由于患病无法行走的男孩勇斗“歹徒”,成功解救“人质”。儿童也好,农民也罢,即使是正遭遇病痛、贫困,也没有人可以夺走他们的梦想,而梦想的力量正在于此,它始终温暖和感人,给我们面对生活、继续前行的力量和勇气。

  梦想贵在坚持,没有行动的梦想终将成为幻想。王怀见和妻子并没有什么积蓄,靠着妻子白天打工和晚上摆摊的收入购置设备、拍摄电影,一做就是六年。六年的时间也许并不算太长,但是我们又曾为自己的梦想坚持了多久呢?看着那些日渐远去的考研梦、出国梦、公考梦……它们甚至没有哪一个需要六年的时间才能实现。曾经听到过许多“你都多大了还要考研”、“你都是公务员了为什么还要辞职”之类的告诫,笔者却认为没有梦想的人照样会老去,所以梦想与时间、年纪、职业都没有关系,梦想只与行动有关,只要坚持,就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

  梦想成就幸福,让自己不再迷茫。似乎迷茫是年轻时的一种常态,我们总是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很多时候只是盲从众人去考公务员、跟随世俗妥协物质的婚姻,有房有车有稳定工作却还是感觉不快乐,心中积累的不满、怨气、迷茫甚至变成网络上的宣泄和谩骂。每个人的心底都渴望幸福的生活,其实这份幸福与物质无关、与工作无关,它只与梦想有关,只有梦想,才能感受到来自内心的幸福。

  笔者真心为王怀见和他的妻子点个赞,为像他们一样有梦、追梦的人叫声好。每个人的小小梦想交织在一起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每一个人的梦想与奋斗、艰辛与成就,都与我们出生的国家、我们生活的时代息息相关。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