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平:APEC“主场优势”将贡献中国智慧

2014年11月07日15:21    来源:中青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平:APEC“主场优势”将贡献中国智慧

继13年前在上海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后,今年中国再次成为APEC的东道主。这一场 “主场外交”将展现何种魅力,将收获什么样的成果,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13年短短一瞬,中国已今非昔比。13年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刚刚突破10万亿人民币;13年后的今天,中国的经济总量是56万亿人民币,增长超过5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和最大外汇储备国,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特别是从2013年以来,在新一届领导人带领下,中国走在一条光明的道路上,步伐稳健而坚定。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APEC的东道主,中国的“主场优势”不容小觑。

人们注意到,连续缺席2012俄罗斯APEC会议、2013印尼APEC会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次应约而来。在美国中期选举结果不妙,美国国内政治问题棘手之时,奥巴马来参加由中国主办的APEC会议,既表明其对东道主的友谊和尊重,更表明,无论在亚太还是在全球,无论是解决目前的问题还是谋划今后的发展,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合作,离不开中国的贡献作用。

按照APEC的程序规定,每届APEC会议需要有相关主题。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要由21个经济体的高官们多次磋商,提供一系列可讨论的议题,最终达成未来发展的共识。显然,如何确定APEC会议的主题和议题,非常讲究,也十分重要。从目前看, “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被定为今年会议的主题。“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是主题下的三大重点议题。

在总计100多项议题中,一半儿以上由中国提出。“改革”“包容性增长”“城镇化”“互联网经济”等等颇具中国特色的议题出现在APEC,让人眼前一亮。正是通过主题与议题的精心设计,今年APEC会议的中国声音响亮,充满中国智慧,体现出明显的“主场优势”。

能够具有“主场优势”,原因在于中国对亚太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有清晰明确的思路。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四国时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此后,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并在印尼巴厘岛APEC会议上首次提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路线图——亚太地区应该谋求共同发展,坚持开放发展,推动创新发展,寻求联动发展。国外有学者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规模更宏伟的“中国梦”战略的合理延伸。“一带一路”将中国和许多亚太国家的命运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显示出中国正在开始积极履行大国责任。可以说,从一年多之前,北京APEC的方向已经呼之欲出,“主场优势”已经确立。

在APEC这样一个世界合作的主要平台上,东道主能否发挥“主场优势”,表面上是看“游戏规则”怎样制定,实质上涉及中、美、俄、日等重要大国之间的关系,检验的是东道主自身的实力及其拥有的话语权。令人欣慰的是,本届APEC的主题和议题得到多数成员的赞同,相信会议将取得更多的发展共识,硕果丰满。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