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俊:破除官场“坏习气”要多方发力

2014年11月06日16:2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俊:破除官场“坏习气”要多方发力

  人民论坛近来连发三文,以《“四体不勤”是种特权病》、《“沽名钓誉”扭曲名利观》、《“逢迎拍马”害了同志关系》为题,历数“官场坏习气”。

  分析这些坏习气形成的原因,既有内部的,也有外部的;既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既不能将其完全推到干部个人修养上,也不能找官场生态、社会环境当替罪羊。所应做的就是形成一种多方发力、综合治理的体系,以共同应对官场坏习气,并最终形成政治好生态。

  要靠领导的大气。这些坏的习气,从其本质上来讲,就是一种“小家子气”。事实上,一些人尽管官当得大,但气量不一定大,总是担心在群众中没有威信,在干部中没有分量,不由自主地“作”,心安理得地“受”,其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适得其反。领导干部应该将眼光看远,追求“闲谈之中的民意”、“人去之后的政声”,而不是在台上时别人的吹捧;将心胸放宽,计算“天下之利”,而不是纠结于“微利之诱”;将爵位看淡,维护同志之间的平等关系,而不是把下属当下人,动辄给脸色、发脾气。

  要靠干部的硬气。有人说,领导的坏毛病都是干部惯出来的,对此一些干部可能觉得冤枉。他们认为,“官大一级压死人”与古皆然,“下级服从上级”天经地义。这其中固然有不少无奈,但也并非全然身不由己。领导不喜欢听逆耳之言,下属未必非要捡好听的说;领导不习惯冷冷清清,下属未必非要众星捧月;领导不讲究实事求是,下属未必非要弄虚作假。说到底,无私者无畏,如果不在乎领导个人之见,以及可能由此带来对个人利益的影响,自然能克服领导面前的软骨病,自然能挺直腰板、坚持原则,从而让官场坏习气再难以畅通无阻。

  要靠社会的正气。官风可以带民风,民风也反过来影响官风。社会上一些人既仇官又媚权,既仇富又拜金,沉湎其中,一些领导干部也未能免俗。实际上很多领导干部都是苦孩子出身,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踏进官场,最后却挡不住人情的困扰、世俗的羁绊、权力的浮夸,不仅沾染了坏习气,甚至走上错误的道路。倘若人们看重一点他的“作风”,看轻一点他的“威风”;看重一点他的责任,看轻一点他的权力,或许,因为少了观众,一些领导就不愿意在那个位子上卖力表演,做给别人看了。

  官场风清,人人有责。在官场坏习气笼罩之下,谁都不是真正的受益者,相反,谁都是受害者。要有那么一种从我做起的责任意识,从现在做起的紧迫意识,以大气、硬气、正气切实营造起良好的官场风气。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